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揭晓一个不为人知的奇瑞
2010年09月15日 07:36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揭晓一个不为人知的奇瑞
图为奇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

犹如潜行多时的核动力潜艇悄然升起、进入攻击位置,奇瑞的混合动力车A5ISG和纯电动轿车QQEV已经上市,并在部分地区开始销售,采用S18平台和A21平台的两款增程式电动车也将在明年上市。奇瑞旗下新能源销售公司已开 始运作,目前已经纳入网络的经销商已达29家。据了解,未来该独立的销售网络将专门用来销售新能源车型。奇瑞新能源战略何以多年秘而不宣?现在已经到达什 么程度?近日,记者走访芜湖,亲眼目睹了奇瑞巨大的新能源研究和制造基地,深为奇瑞新能源工程渐渐浮出水面的巨大身躯而震惊。

十年潜航:奇瑞新能源车阵巨舰出水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揭晓一个不为人知的奇瑞
图为奇瑞新能源研发大楼前的瑞麒G5新能源轿车

“奇 瑞第一次创业从发动机开始,新能源车第二次飞跃还是从发动机开始。”奇瑞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告诉记者。据了解,近年来奇瑞多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能源技 术研发,2010年计划投入24亿元用于核心技术研发,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便囊括专利900余项。目前 奇瑞研发团队已达6000多人,获自主核心技术专利3000余项。在去年的上海车展和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奇瑞均单独设置了新能源车型展示区,除带来的四款 即将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之外,还与技术合作伙伴BETER-PLACE公司共同展示新能源技术和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在芜湖,记者 试驾了奇瑞装在S18车型上的纯电动车,加速凌厉,行驶安静,续航里程已经可以达到120~15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年末即可上市。尹同跃透 露,奇瑞新能源汽车研发涵盖了其旗下奇瑞、瑞麒、威麟开瑞四大品牌,2010年陆续投放市场的产品包括A5 ISG、M11ISG等中度混合动力车,S18、QQ、瑞虎[综述 图片]等纯电动汽车。随着国家购车补贴政策的落实,奇瑞将有多款适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在2010年迎来市场化的 起点,如灵活燃料车、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已先后在北京、大连、芜湖等地进行了示范运营;灵活燃料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多个省市进行销售。

全面覆盖:一根指头不够 奇瑞攥着一只拳头

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揭晓一个不为人知的奇瑞
已经上牌路试的纯电动车M1 EV年底即将正式推向市场

在 占地广阔、实验楼群林立的芜湖奇瑞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记者亲眼目睹了奇瑞自己的动力电池工厂,单体从关键元件做起,永磁电机、电控 也在由自己批量制作。目前,奇瑞已经贯通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电源管理系统、整车控制器等产业链的上下游,并将这些核心技术在精品微车、精 品家轿、MPV和SUV等各种车型上进行了成熟应用,为新能源汽车实现批量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那么,在混合动力、电动车、替代燃料和燃料电池等几个技术路线中,奇瑞选择哪种作为主要突破方向?尹同跃告诉记者:“我们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上已经做得非常深入。同时,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在新能源HCU、电池的管理系统以及电池包的搭建方面奇瑞也有深入研究。”

电 池的研发,是奇瑞系列核心技术攻坚项目中的重要一环。8月23日,奇瑞旗下的芜湖奇瑞科技公司宣布与明基友达集团旗下的明基材料成立合资公司,合作研发、 生产应用于动力锂电池的隔离膜材料。锂电池隔离膜技术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及攻坚难点之一。奇瑞科技与明基材料的合作将以车用锂电池隔离膜为主要产 品,将提高对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关键零部件技术的掌握能力。

至今,奇瑞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申请了近500项专利,而这些专利主要都覆 盖在关键零部件技术和核心技术方面,率先突破了长期被外企垄断的整车控制等高端技术。正因为如此,国家把设在企业的唯一一个“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研究中 心”放在了奇瑞。依托这一平台,奇瑞公司已经拥有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项目最全、技术最先进的新能源基础研发和应用研发力量。根据规划,芜湖国家节能与新 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以奇瑞汽车为中心,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按照计划,到2012年,汽车产业基地营业 总收入将达到800亿元以上,其中新能源车与小排量节能环保车及新型零部件比重达到50%以上。

左右开弓:用舞蹈家的专业水准纵情街舞

尹 同跃告诉记者,作为国内最早研发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之一,奇瑞2001年就成立了“清洁能源小组”,开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推进工作。2001年,奇瑞还是 个依靠上汽的“施舍”才能进入轿车生产领域的“小不点”,风云才刚刚拿到轿车的“准生证”——国家轿车生产目录,尹同跃等奇瑞创始人出差时都还是住小旅 馆、晚上吃面条的时候,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目标却毫不苟且,他们看到了十年以后!经过9年的自主创新与核心技术攻坚,奇瑞已建立起健全的混合动力、纯电 动、替代能源等新能源技术体系,目前已拥有了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能力,完全掌握了电动汽车开发的核心技术、标定技术和试验验证技术。

在十 年潜航中,奇瑞攻克了锂电池从单体到集成的完整生产,甚至是从隔膜、正负极等元件做起,建起了中试车间;电机和电控部分也已突破,装在S18平台上的电动 车成本只有14万元。奇瑞甚至开发出了转子增程发动机,体积小效率更高。尹同跃告诉记者:“我是一个技术狂,我亲自在抓这个。新能源技术是我们志在必得、 一定要掌握的。奇瑞正在积蓄大量的、全方位的全球一流技术储备。以前奇瑞是一个有闯劲的公司;在未来,奇瑞要做一个掌控深层新能源技术的公司……”说着, 他的两眼射出快乐、自信的光芒。

9年以前,尹同跃们看到了今天、布局了今天;现在,他们看到了9年以后的明天、布局了明天。所以他们心如火燎、所以他们疯狂加速、所以他们会每年推出上十款的新车……正因为如此,他们才是共和国最珍贵的产业支柱和瑰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