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油价调整周期缩至10天是子虚乌有
2010年09月22日 07:1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针对拟将成品油价格调整周期从22工作日缩短至10工作日的传闻,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今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该说法系子虚乌有。

近日媒体援引中石油、中石化公司内部人士称,已于7月收到发改委下发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征求意见稿,拟将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周期从22工作日调整至10工作日,并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石油公司。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今日对记者表示,此消息纯属无中生有。

昨日,国内大宗商品资讯机构易贸资讯也表示,从中石油内部人士获取了这份征求意见稿,但该机构未透露信息具体来源。

意见稿称成品油调价间隔从目前一个月缩短至10天外,并拟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企业。该机构还援引意见稿称“调价周期缩短,频率加快,既可以避免因政策过于透明导致的无风险套利行为,引导市场参与者理性应对价格波动,也可为今后成品油价格完全市场化奠定基础。”

易贸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廖凯舜对记者表示,实际上发改委一直在对定价机制的调整,其中与三大石油公司的接触就最为密切。

他认为未来国内成品油的定价机制将越来越市场化,可能像国外一样一星期一调,除了考虑国际原油进口成本外,还要考虑国内的供需情况。目前国内定价机制的很大的问题就在于成品油价格未反应国内供需情况,价格不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第二次上调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晶晶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