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股份公司正式成立 自主品牌全面提速
2010年09月28日 10:26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9月28日上午,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徐和谊任董事长,北汽控股副总经理韩永贵任总经理。同时,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并发布全新的集团统一品牌标识。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大北汽”正式拉开大幕。北京市领导及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北汽集团新LOGO

北汽股份公司净资产100亿元以上

北汽股份公司由6家股东组成,北汽控股以51%的股比为控股股东,第二大股东首钢股比为18.31%,北京市国资公司、现代创新控股公司及京能集团分别持股13.18%、7.75%和4.76%,北京市国资委直属的投融资平台,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也持股5%。各发起人以股权、实物资产或者现金出资,净资产达100亿元以上,折合股本50亿元。

北汽股份公司囊括北汽旗下主要乘用车优质资产,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北京奔驰中方股权也将陆续注入。

根据规划,北汽股份公司将以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和越野车为龙头,发展成为乘用车产品线齐全、产业链完整、企业结构和布局合理、管理高效、赢利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能力、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公司。

北汽集团通过三年多的“集团化”改革,从一个战略控股型公司,发展成为集战略、产权、运营、财务、人力资源、产品和品牌管理于一体的产业运营型集团,成功打造出了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自主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将其自主品牌乘用车与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成功企业进行协同运作,在吸纳制造经验、控制采购成本、开拓营销渠道等方面的效应将十分明显。

2009年,北汽集团生产汽车127.14万辆,首次突破产销100万辆,成功实现“千亿元销售收入”,位列我国汽车集团第五位。但据罗兰贝格调查显示北汽品牌影响力排名却大致在第十位,品牌地位严重滞后于市场地位,北汽集团的品牌形象已成为发展的短板,这使得北汽集团决心下大力气加强品牌建设和形象管理。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是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的最新成果,依托北汽股份公司这个平台,北汽集团不仅可以技术开发、成本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尽快确立优势地位,还将在人才吸引、产业链完善以及收购重组中,表现出更加高效的运营效率。未来两三年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团队将扩大到1000多人,其中“海归”人才将达到300多人。

未来五年推出20余款自主新车

北汽从2007年开始,集合各个方面的人才资源打造研发队伍,成立乘用车事业部,成立动力总成和新能源公司,去年更成功收购了萨博相关知识产权,是国内企业首次对核心技术资产“know how(如何去做)”的收购,使得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设计开发和工业化方面提前了3到5年。

目前,北汽基于萨博技术的4大平台产品研发也已全面展开。而根据规划,在未来5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9大平台上将陆续推出20余款新车,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而且,到2015年,年产能将力争实现70万辆,北汽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大型汽车公司之一。

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充分显示出北汽举集团之力、多重保障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决心、意志和谋略,北汽股份公司已经水到渠成,自主品牌将扬帆起航。

据了解,北汽集团新品牌标识将“北”字作为设计的出发点,“北”既象征中国北京,又代表北汽集团,体现出企业的地域属性与身份象征。同时,“北”字好似一个欢呼雀跃的人形,表明了“以人为本”是北汽集团永远不变的核心。它传承与发展了北汽集团原有形象,呈现出一种新的活力,表达了北汽集团立足北京,放眼全球的远大目标。标识中的“北”字,犹如两扇打开的大门,是北京之门,北汽之门,开放之门,未来之门,标志着北汽集团更加市场化、集团化、国际化,与集团全新的品牌口号 “融世界 创未来”相辅相成,表示北汽将以全新的、开放包容的姿态启动新的品牌战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