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中国汽车的“三岁看小”
2010年09月29日 08: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有句俗语叫“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如果把中国汽车产业比喻为一个正在成长的巨人,那么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恰恰可以看成这个巨人的“三岁期”。令人担忧的是,从零部件产业看中国汽车的未来,其很有可能长成一个“残疾人”。

上周,美国一名众议员自认为中国打算要求欲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生产商交出自主产权的电动汽车技术,据此,他敦促中国政府重新考虑电动汽车技术产权计划,而且表示,这种行为有悖美国知识产权法,最后还给中国扣上了“估计也违反了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简称WTO)成员应尽的义务”的“罪名”。

在发达国家,一辆新车的开发,70%的知识产权属于汽车零部件企业,而我国绝大多数零部件企业不具备产品开发能力。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高峰论坛上,代表日本中小零部件企业的大协西川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隐野雅和认为:在日本,整车厂商只需要提供某个零部件的成本价格和技术要求,零部件厂商就可以根据这些要求自己开发产品,而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还只是在“给图纸做产品”的层面。数字显示,中国零部件行业中只有43%的零部件企业拥有专利,不到20%的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就汽车知识产权的拥有量和含金量而言,面对包括美国在内的汽车发达国家,中国只能用“先天不足”形容。

在核心零部件上,越是高科技、高赢利的零部件,中国依赖度也就越高。以自动变速器为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国产自动挡乘用车中,80%左右搭载的是进口自动变速器,而剩下的20%也主要来自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

在目前被中国汽车行业视为最有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机会的电动车上,锂电池技术是电动车的核心,它包括三大要素,正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其中,技术壁垒最高、赢利能力最强的当属隔膜技术,对于能够应用到电动车上的动力电池隔膜,我国普通锂电池隔膜的进口依存度高达80%,更先进的干法工艺生产锂电池隔膜则还不能够实现国产化。这意味着:中国发展电动车的长远规划的基础是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试想:一个孩子如果还没学会走,就想跑起来,可能吗?

在国际上,零部件企业与整车生产企业的关系是“同生死,共存亡”。零部件企业与整车生产厂相互依托,逐步发展成为各自领域的国际巨头,把持着世界汽车产业的尖端技术和资源。最近几年,海外汽车零部件巨头纷纷借合资合作抢滩登陆中国。德尔福、威斯卡特、康明斯等诸多外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早已在中国建成了数十个生产基地和分公司。而如今外资对汽车零部件的控制高达70%至80%,尤其日系厂商和韩系厂商的零部件采购几乎是不对中国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开放的。这就导致本土供应商失去了与整车企业共同发展的机会。目前中国有超过5000家零部件生产商,自主零部件企业生存状况堪忧。外资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已经占到6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轿车零部件行业占到80%以上。国内大多数零部件企业销售额较低,与销售额高达百亿美元的跨国巨头相比,我国零部件企业规模明显偏小。

现代心理学对“三岁看小,七岁看老”的解释是:3岁孩子的心理特点、身体条件可以反映出这个孩子青少年时期身心发育的雏形;而从7岁孩子身上,基本可以判断出他成年以后的成就和功业。

当今“要做汽车产业强国”的呼声在中国“响彻云霄”,但是,相当于“三岁期”的中国零部件产业“身心”如此脆弱,中国汽车产业能长成一个“世界巨人”吗?!(王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