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入主新潮实业搁浅 续商电池项目合作
2010年10月14日 07:22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与仰融洽谈股权转让、托管事宜停牌近30个交易日的新潮实业(600777)今日公告了谈判进展。公司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即日起终止《股权委托管理协议》,但双方同意继续就汽车动力电池项目的合作事宜进行协商。公司股票将于14日复牌。

仰融收购一波三折

2010年5月27日, 新潮实业首度公告北京首泰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收购东润投资不低于75%股权以实现对新潮实业的间接控股权。8月23日,东润投资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委托管理协议》,改变此前的收购方案,试图采用股权托管模式实现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变。天津正道控股股东、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正道集团所发布的公告称,天津正道将托管东润投资持有的新潮实业20.9%的股份,正道集团将获得新潮实业管理权和投票指示权;为将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引进新潮实业,天津正道还拥有召开公司股东大会、重组新潮实业董事会及高管层的权力。

据了解,北京首泰投资、天津正道、正道集团幕后实际控制人均为正在国内选择新能源汽车基地、掀起造车运动的资本大鳄仰融。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新潮实业牵手仰融系政府搭桥。

10月13日,东润投资与天津正道正式签署协议,宣告《股权委托管理协议》终止。公司解释称,鉴于《股权委托管理协议》约定的“股权委托管理”未来具有收购的潜在可能性,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天津正道的实际控制人不符合收购上市公司的有关条件,因此《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宣告终止。这意味着,由于股权托管的模式在资本市场法规政策上存在一定障碍,导致此种合作模式无法付诸实践。

汽车动力电池项目仍存希望

托管协议的终止,无疑给看好新潮实业进军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新潮实业与仰融的合作是否将就此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直接收购成为泡汤,但公告明确,东润投资和天津正道将继续就汽车动力电池项目的合作进行协商。这也意味着尽管收购未成,但双方合作仍有可能继续,这无疑给公司未来发展留下了想象空间。

作为首批上市的山东民营企业,主营业务不清晰,一直困扰着新潮实业。近几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并形成了以房地产、电缆为主导产业的经营格局。公司此次借联手仰融准备进入的汽车产业也是新潮实业调整主业的举措之一,该项目属当地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新潮实业应该不会轻易放弃环保节能汽车相关业务合作计划,正道集团将新潮实业作为一个融资平台的意愿也十分强烈。但未来双方最终将以何种形式亮相资本市场实现汽车梦,仍是个未知数。

据介绍,烟台市政府与相关方投资过百亿建设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园的合作协议已经签宁,主要建设包括汽车动力总成、锂离子动力电池等项目在内的汽车及其零部件项目,现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正按部就班进行之中。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康书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