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前三季二手车市交易额下滑 深圳中山平稳
2010年11月12日 14: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比新车市场稳定的增长速度,广东省二手车市场表现出增长乏力。本周,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统计,多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粤二手车市场出现了增速下滑。与此同时,二手车交易额也出现同比大幅回落。随着新车市场价格下探、黄标车淘汰率增大,粤二手车市场交易均价开始明显下滑。今年前三季广东省二手车均价为3.48万元,同比下跌8.9%;二手乘用车均价为4.67万元,同比下跌3.85%。在实施国Ⅳ排放新标准和亚运会限行的刺激下,广州二手车市场从9月开始逆势回涨。

三季度全省交易量平稳增长

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对全省74家二手车流通企业上报数据累计统计,并结合全省重点地区二手车过户数量,综合得出,2010年前三季度,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为51.12万辆,同比增长14.33%,但比2009年前三季度的同比增幅回落了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交易金额为177.88亿元,同比增长4.96%,比2009年前三季度同比增幅回落2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一直活跃的粤二手车市场开始出现增长放缓。

分析第三季度二手车交易状况,整体而言较上半年有所回升,表现出稳健的发展势头。从6月份开始,二手车市场已经渐渐走出上半年因“水浸车”事件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二手车交易量持续上扬。7月份交易量达到5.97万辆,环比增长8.24%;但在8月份交易量出现了环比2.2%的小幅回落;进入9月份后,二手车市场迎来销售旺季,交易量达到7.12万辆,环比增至16.65%,成为今年单月交易量的最高月份。

造成今年二手车交易淡的主要原因比较复杂,不仅仅是新车降价、二手车传统淡季的影响,也有二手车价格阶段性调整造成了供需失衡。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在短时间内双方能形成价格一致,二手车交易状况将会持续好转。

深圳居第一 中山最活跃

在二手车交易中,乘用车交易份额达到半数以上,前三季度累计交易量为29.41万辆,同比增长11.73%,交易金额137.27亿元,同比增长7.48%。而在国家“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政策促进下,商用车、摩托车表现得最为活跃,其中二手商用车(包括客车和货车)的交易量为15.76万辆,同比增长16.13%,交易金额为33.79亿元,同比下降了0.78%;而摩托车的交易量为4.21万辆,同比增长为20.52%。其余二手车型交易量均出现同比下滑。三轮汽车、低速载货车的二手车交易量为2321辆,交易量同比下滑47.9%;挂车的交易量为2141辆,同比下滑8.85%。

深圳市场在三季度仍赢得头彩,以13.34万辆的交易量,稳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达到23.12%。其二手乘用车交易量也是全省最高,为8.52万辆。位列第二的广州市场,二手车交易量仅为9.58万辆,二手乘用车交易量为8.13万辆,与深圳市场存在较大差距。而中山市场则表现突出,二手车交易量超过了佛山和东莞,位居全省第三位。中山市场交易量为6.36万辆,同比增长达到91.13%,但二手摩托车的交易比例过大,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仅为1.34万辆。佛山、东莞二手车交易量分别为5.85万辆和4.65万辆,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广州二手车市场9月回涨

今年9月起实施的国Ⅳ排放新标准以及亚运会限行都对今年二手车市场产生较大影响。9月份,在全省二手车整体交易量环比增长14.27%的情况下,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却没有实现较大增长,环比增幅仅为2.47%。而在珠三角各重点地区的二手乘用车交易量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微跌,如深圳地区9月份二手乘用车交易量环比下跌了5.8%,东莞下跌8.53%,佛山下跌5.4%。

广州却有所不同,在9月份二手乘用车交易量实现了环比增加14.43%。由于实施了国Ⅳ标准,广州二手车经纪公司更趋向于收购国Ⅲ和国Ⅳ排放标准车辆。因此国Ⅲ以下标准的车辆,价格被压得很低,出现大批黄标车流向外地市场的状况,提升了整体交易量。此外,亚运会期间广州及周边地区实行汽车单双号限行,也激发了部分消费潜力,令二手车交易变得更为活跃。

相关报道:

政策介入促二手车涨价 市场进入惜售期

SONATA领翔享二手车置换5000元抵用券

品牌二手车将成行业领军 明年首建4家大卖场

国内首家二手车合资公司成立 品牌二手车将领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