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一汽-大众高尔夫7 找回简单的快乐

2013年11月25日 07:44: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张佳栋

凤凰汽车原创试驾 第七代国产大众高尔夫终于在广州车展上揭开神秘的面纱,我们两天前刚刚发布了第七代国产高尔夫的车展体验报告,可以说这款新车在配置、技术含量和精致程度上将紧凑级轿车的标杆又抬高了一大截。而与此同时,第七代高尔夫也因为放弃多连杆独立悬挂而改用扭力梁悬挂而受到各种声音的质疑。

第七代国产高尔夫将在12月上市,面对这款既背负着争议,也备受期待的新车,消费者应该持币待购还是另选高明?在展馆里看看展车似乎不足给您一个全面的答复,那么今天这篇试驾报告将为您提供更多的参考信息。我们试驾了两款未来会热销的车款:1.4TSI低功率版和1.6L手动入门版,去掉那些天马行空配置的干扰,我们只看最纯粹大众高尔夫。

这是因为基于PQ35平台的高尔夫6将这款畅销紧凑级车推到工程技术的顶峰,确实今天把它拿出来它依然能凌驾于很多对手之上,但我们真的是否高尔夫6所提供的一切技术?或许它们把事情做复杂了呢?于是第七代高尔夫以相对素颜的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很大程度上我觉得它是要追溯到高尔夫4代时期大众的辉煌:结构朴实简单、性能稳定可靠,品质出众。没有过分炫耀的科技,但简简单单的汽车也能的带来令人愉悦的生活,这样不是很好嘛?何必把自己和车都逼得那么紧?。

车型由来及定位

2012年9月第七代大众高尔夫正式发布,而那时距第六代高尔夫发布仅仅过去了4年,而高尔夫6在今天看来依然是一款非常先进、在同级别中有很强竞争力的车型,似乎并没有到必须退休的年纪。其实大众急于推出高尔夫7的原因,主要目的是将运行多年的平台战略升级到模块战略。

大众集团模块战略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不同级别的车型,将发动机、变速器、转向机等核心部件固定下来,其余部分则可以自由发挥,从而在相同的技术基础上自由打造不同尺寸甚至不同车型(如掀背车、三厢车、跑车、敞篷车、SUV/MPV等等)的多样化产品。

相对于曾经的平台战略,大众集团全新的模块化战略将使不同车型的研发工作集中到同一个模块下,比如大众集团现有的MQB(适用于横置发动机)和MLB(适用于纵置发动机)两大模块平台。

高尔夫7是MQB模块平台下的产物,它的亲戚除了奥迪A3这类同尺寸不同品牌的车型外,甚至还包括大众夏朗--这可是一台尺寸颇大的7人座MPV。这种跨级别、高度灵活性的车型战略体系在平台战略时代是不可想象的,而今天模块战略则能实现不同级别产品的研发互通,从而极大的降低了单车研发成本,在生产环节也大大提升了效率。

刚才热热闹闹的说了半天MQB,但希望大家了解的是,大众的模块化战略实质上是存在于研发和制造环节的工业概念,而对于我们所接触的商品车来说,并不代表着MQB就一定比PQ35更先进,比如国产的高尔夫7就回归到相对简单的轻量扭力梁半独立后悬挂,相对于使用多连杆独立后悬挂的高尔夫6,这多多少少是会让人觉得有点退步。

不过根据大众速腾成功经验,事实证明绝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在于悬挂规格的变化,这其实是务实讲究实用的购车态度,因为如果你每天老老实实开着一款买菜车上下班代步,在走走停停的都市道路上是很难体会到两种悬挂结构的差别,但更大的空间对于家用车可是实实在在的有用。既然速腾已经在这个方案上获得了成功,那么高尔夫7如法炮制也就没什么可奇怪的了。

所以请大家暂时放下对悬挂规格的成见,先跟着我们来仔细看一看第七代高尔夫里里外外到底都有哪些变化,我相信很多消费者都会有这样一个心态:既然悬挂减配了,这笔钱总该用到别的地方了吧?这倒是个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那么我们就来看看新一代高尔夫到底强大在哪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