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上汽通用雪佛兰-创酷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试驾雪佛兰创酷 独具一格的实用派

2014年04月28日 01:44: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琳
1

外观造型:经典耐看但缺少时尚元素

凤凰汽车试驾 在本届北京车展之前,小型SUV在国内市场还处于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市场上仅有少数此类产品销售,近期推出的新产品更是少得可怜,只有福特翼搏别克昂科拉两款。

别克昂科拉和福特翼搏在销量上基本保持同一水平线,每月销量大概在5000-6000台左右,整体来说成绩还是可以的。也许是看到了这两款车获得了值得肯定的市场表现,所以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我们看到了很多款小型SUV扎堆亮相,尤其是与别克昂科拉同平台的兄弟雪佛兰创酷,以及标致2008都选择在车展开幕之前正式上市。

除此之外,Jeep雷诺等进口品牌也都重点推介了旗下的小型SUV车型,并宣布将引入国内市场销售。尤其是雷诺,这款小型SUV Captur将成为东风与雷诺合资之后国产的首款车型。另外,奇瑞一直以来都热销的小型SUV瑞虎3也带来了它的全新产品,在SUV领域有非常优异表现的哈弗品牌,在继紧凑级城市SUV之后终于也带来了小型SUV 哈弗H2。汽车厂商纷纷推出小型SUV,可见对该领域市场已经有了足够的自信心和把握。

今天我们的主角,就是与别克昂科拉同平台的兄弟车型雪佛兰Trax创酷。在品牌上雪佛兰一直以来都比别克稍低一些,所以在市场售价方面,与昂科拉拥有相同动力系统的创酷也更便宜。11.99万元的起售价比昂科拉低了3万元,如此看来价格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但是,售价11.99万元的车款搭配了一台手动变速器,对于定位都市的年轻人用车来说,手动挡并不是消费者选购的主流。所以它的实际起售价应该是从自动挡最低配车款的开始算,官方指导价为13.19万元。另外,创酷的顶配车款售价为15.99万元,也要比昂科拉的19.69万元便宜不少。

这样的价格优势让雪佛兰创酷一上市就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那么,它的性价比优势如何?配置是不是足够丰富?动力表现怎么样?是否值得购买?这些疑问对于那些对创酷感兴趣的消费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们的试驾将逐一解答这些疑问。

创酷的造型设计相信很少会有人不喜欢,家族式的前脸设计足够简单而且经典,一直以来雪佛兰旗下的车型在造型设计方面都是倍受欢迎的,值得肯定。前大灯的样式相比普通轿车略显硬朗,这样的做法主要是为了迎合SUV的身份与定位。不过遗憾的是,创酷的前大灯并没有加入LED灯组,这样的做法显得有些赶不上潮流。

创酷的车身尺寸为4248mm、1776mm、1674mm,轴距为2555mm,轴距数据与别克昂科拉完全一样,只有车身长度比昂科拉略短一些,但是总体来说差别并不大。相比福特翼搏,创酷的尺寸更大,另外由于采用圆润饱满的线条,创酷看起来要比翼搏更大一号,显得更加虎虎生风。

创酷的尾部造型属于典型的都市SUV风格,后轮与尾厢的结合采用层次分明设计,向内收拢的行李厢与凸起的轮拱结合在一起,制造出一种力量十足的肌肉感。尾灯则采用稍有些动感的样式,与这个肌肉感轮拱的配合非常到位。

创酷前保险杠、后保险杠以及侧面都加入了黑色塑料材质的越野套件。钱后保险杠上还配备有银色的装饰条,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增加视觉上的层次感,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继续提高通过能力,主要起到了防擦保护保险杠的作用。这个饰板在侧面并没有出现,显得有些光秃秃的。

其他细节方面,创酷都采用大家比较熟悉的样式,后视镜并没有集成转向灯,依然采用布置在车侧的传统设计,在2014年看来这个设计真的是有些偏LOW。门把手依然采用与别克家族相同的设计,加入了镀铬饰条看上去很亮眼。

总的来说,创酷的造型看上去很顺眼,挺好看的,但是在细节处却缺乏时尚化的元素。虽然说经典永不落伍,但是在汽车设计如此大胆疯狂的今天,还是采用这样缺乏新鲜感的设计还是会对产品生命力产生一定的影响。相比福特翼搏,创酷一方面更大一些,同时也更像一款SUV车型。

2

内饰工艺:造型简约简单/工艺符合价格定位

打开车门,创酷的内饰设计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风格,与外观一样,虽然没有什么个性化的元素,但是最起码看上去特别舒服:空调面板、仪表盘、方向盘都是大家很熟悉的样式,在雪佛兰科鲁兹爱唯欧赛欧等车型上都有出现过。

创酷作为一款SUV车型,对于车内视野的要求相对较高,因此我们在创酷的车内看到了三角窗的加盟。三角窗的尺寸比较大,再加上相对较高的坐姿,可以为创酷带来更加出色的视野和采光。这对于一台SUV车型来说非常重要。

创酷的仪表盘依然采用单个圆形表盘配合长方形液晶显示屏组合的设计,这样的设计非常独特,目前在不少雪佛兰爱唯欧上也有出现。不过在创酷上,仪表盘并没有采用炮筒式的遮光罩,而是采用四方形的设计,这主要是为了提升整车稳重成熟的感官效果。

空调出风口是创酷车内设计的一个亮点,有些类似于飞机的设计,旋转中央的旋钮就可以调节风量大小,调节风向也是通过摆动这个中央的旋钮来实现。

创酷的真皮座椅加入了浅蓝色的缝合线,优雅的感觉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它不像那些双色拼接的座椅那么张扬,只是从细节处彰显这款车年轻化与充满活力的性格,而且效果值得肯定。真皮座椅面料摸上去手感很不错,很光滑而且比较柔软。

在材料的使用上,创酷车门基本上都是采用硬质塑料,摸上去比较硬。不过,由于这个硬质塑料都是加入了颗粒感的设计,所以视觉效果并不是很差,看上去还不错。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创酷的市场售价要比昂科拉便宜不少,那么这两款车在配置上是不是存在一定的差别呢?下面我们就重点介绍一下两款车的配置有哪些差别。我们选择了两款车的顶配版本创酷四驱旗舰型和昂科拉四驱全能旗舰型,官方指导价分别为15.99万元和19.69万元。

从安全配置上看,创酷与昂科拉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侧气帘在创酷上并没有提供。在舒适配置方面,倒车影像、腰部支撑调节、主驾驶席座椅电动调节、单碟CD、车内氛围灯、自动双温区空调都是创酷所没有的。不过创酷提供后视镜电加热,这是昂科拉所没有的。总的来看,二者在配置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的,不过这些缺少的配置基本上也就是1万多元的事儿,创酷比昂科拉便宜3.7万元可见性价比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虽然与昂科拉相比配置稍低一些,但是创酷自身的配置却并不算少。首先,全系车款都拥有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以及前排双气囊,并且获得了欧洲NCAP五星安全碰撞的优异成绩,安全配置很有保障。

另外,创酷拥有My Link多媒体系统,虽然没有配备导航系统,但是My Link可以通过一款叫作Bring Go的手机APP系统,通过安卓或者ios系统将手机APP导航映射到车载液晶屏幕上,并且丝毫不影响手机的正常使用,所以多媒体功能也是很丰富的。My Link系统同时还支持语音识别功能,驾驶员可以在无手操作的情况下实现拨打电话、播放iTunes、收听短信、发送短信以及添加日程安排等。

3

空间拓展:同级中属于上乘水平

2555mm的轴距比福特翼搏和标致2008都稍大一些,再加上创酷相对显得高大的身材,它的车内空间要比这两位对手都更大更实用一些。身高181cm的男性体验者坐在创酷的前排可以获得一个拳头的头部空间,这样的表现属于正常的水平,尺寸更大的紧凑级SUV也只是稍大一些,如果换作身材中等的男性体验者,头部空间可以达到宽敞的级别。

后排车顶加入了一个向上凸起的设计,这样可以拓展出更多的头部空间,实际上,这位男性体验者坐在后排也可以获得与前排基本一致的头部空间,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后排腿部空间相对比较普通,同样可以获得一个拳头的空余量。但是,编辑曾经在车展上体验过标致2008和福特翼搏这两个对手,它们俩的实际腿部空间甚至还不如创酷,所以总的来说,在小型SUV车型中,在容纳一名身材健硕的男性体验者的时候,一个拳头的腿部空间已经是很不错的表现了。

后排地板并不是特别平整,但是由于凸起不算太高所以对于后排乘客的乘坐并不会带来什么太大的影响,尤其是女性乘客坐在后排的时候就更加没什么感觉了。

在标准状态下,创酷的行李厢容积为356L,这个属于与标致2008的354L、福特翼搏的348L基本差不多。但是遗憾的是,福特翼搏与标致2008的后排座椅并不能完全放平,与行李厢地板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坡度,这一点没有创酷的表现出色,它的后排座椅放倒之后可以完全与行李厢保持水平,这可以使得行李厢拓展容积变得更大。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创酷行李厢的最大容积可以拓展至1372L,这个数据还是很出色的。

在人性化储物空间方面,创酷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在车内布置有多处储物空间,这其中又有不少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中控台正中央带盖子的储物盒、中控台左侧的副手套箱,以及副驾驶席座椅下面的储物抽屉。

除此之外,创酷的四个车门上都布置有储物空间,而且每个车门上的储物盒都有三处之多,这在小型车上,甚至是一些豪华SUV上也并不多见。只不过遗憾的是,车门上瓶架的设置比较非主流,瓶子必须倾斜的放在瓶架里才可以,并不是特别人性化。

副驾驶席座椅下方的储物抽屉值得一提,这样的设计目前在雷诺科雷傲道奇酷威等极少数车型上才可以看到,在售价十几万元的车型上创酷可以说是头一个采用类似设计的,能够有效提高车内人性化储物能力。

另外,创酷采用双手套箱的设计,副手套箱布置在中控台右上方,这主要是为了弥补它没有提供前排中央扶手箱的遗憾。副手套箱的内部容积并不算很大,AUX和USB接口布置在这里,更适合放置手机、MPS、U盘等电子设备。

4

动力匹配:方向超轻/底盘硬朗

创酷的动力系统与同家族、同平台的兄弟别克昂科拉完全保持一致,1.4T动力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搭配可以较好的兼顾燃油经济性和动力输出水平。创酷同时还提供一台手动变速器车型,但是这与它的都市时尚定位并不是特别符合,因此也不会成为走量的主流车款。

这套动力系统很早之前我们就已经体验过了,1.4T发动机的动力参数看起来很漂亮,103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00牛米的峰值扭矩在同级产品中属于比较高的,功率数值比大众1.4TSI发动机还要稍大一些。在动力水平上,这款1.4T发动机基本可以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并且作为一台涡轮增压车型,由于没有配备缸内直喷技术,所以它也不需要加注97号燃油,只需要与自然吸气发动机一样加注92号汽油就可以了。

雪佛兰创酷的实际驾驶感受与别克昂科拉基本差不多,涡轮在较早的时候就已经介入工作,并且你很难感受到涡轮介入带来的顿挫感。在1700转到4800转的区间内,它都可以获得令人满意的动力输出表现,并没有给人小排量发动机疲软无力的感觉。如果你深踩油门,速度的提升比较明显,超车动作比较轻松利索,还可以获得一些小小的推背感,只是不那么激烈罢了。

第一代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整体表现并不是特别出色,传动效率不高,而且换挡不够平顺都存在一些问题。创酷搭载的是第二代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款变速器已经在通用旗下的多款车型上得到应用,相比上一代产品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了很多,传动效率和平顺性都比上一代产品更好。但是在猛踩油门超车的时候,你依然可以感受到轻微的顿挫感,可见在平顺性方面还是存在一些小小的瑕疵。

创酷的刹车踏板相对比较轻便,在正常情况下刹车可以获得不错的制动力和车身姿态。但是在紧急制动情况下,相对较高的车身并没有特别优雅的姿态,点头的情况还是存在的,但是最起码制动力是值得肯定的。之前凤凰汽车已经测试过别克昂科拉的制动能力,41米左右的成绩还是值得肯定的。

轻便好用的方向盘是都市定位的车型一定会具备的特质,雪佛兰创酷也是一样。它的方向盘非常轻便,以至于编辑我这个女司机在原地盘旋的时候也觉得十分轻便,但是这样的调校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存在一定的问题,当车速提升至60km/h的时候,方向盘会显得过于轻便而失去良好的手感,对于路况的感知也有些失真。如果在高速道路上行驶,还会有一种缺乏安全感的顾虑。

创酷采用拖曳臂非独立后悬挂结构,这在同级别产品上属于标准配备,基本上都使用这种结构简单的后悬挂系统。在调校风格上,创酷明显偏向硬朗,通过减速带的时候车内的舒适性并不是很好,但是在高速过弯的时候信心也比舒适性调校的车型更加出色和自信。

创酷为顶配车款提供四驱系统,这套适时四驱系统在平时并不会介入工作,只有遇到湿滑、冰雪、沙石等路面的时候才会开启。与大多数配备四驱系统的城市SUV一样,创酷的四驱系统同样只能满足一般城市恶劣路况,比如说在通过雨雪天气、乡村烂路的时候提供更好的附着力,并不能真正的实现越野功能。

经过之前对于别克昂科拉的油耗实测数据,我们也大概可以判断出雪佛兰创酷的油耗水平,基本上也在7.5L/100km左右,对于一台动力充沛的SUV车型来说还是不错的。

编辑总结:

目前在市场上,雪佛兰创酷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福特翼搏、别克昂科拉和标致2008。这两款车在售价上比创酷都略低一些,乍一看好像更值得推荐,但是这两款车一方面动力水平没有创酷那么高,另一方面内部空间也要比创酷更差一些。而昂科拉虽然动力和空间都与创酷保持同一水平,但是它的售价要比创酷高出3万元左右。

因此,对于对动力有较高要求,同时购车预算也不是很多的消费者来说,花费14、15万元购买创酷是比较好的选择。它拥有优秀的操控表现、宽敞的车内空间、独具一格的造型设计,以及充沛的动力表现和相对低廉实惠的售价,对于年轻的三口之家来说绝对是非常适合,也是不可多得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创酷
创酷
指导价:10.99-12.89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9-12.89
小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