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新政策将出 个人汽车消费信贷借势重生
2010年04月10日 09:24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期,两则消息颇受银行业和汽车业内人士的关注。一则是“央行严格控制消费类和信用类贷款资金流向”;另一则消息是,以拉动汽车消费为目的的汽车信贷扶持政策即将出台。

根据第一则消息,目前贷款难的现象已经在房贷放款上显现出来,而车贷也属于消费类,车贷难度是否也会提高?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这一猜测很难站住脚。一家商业银行汽车金融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作为银行的第二大零售业务——汽车贷款业务的上升态势已然超过住房按揭贷款,这个新利润增长点,使得银行与众多车企,纷纷推出信贷产品。银行不会加大车贷难度!”

第二则消息则令沉寂多年的汽车金融公司对未来重燃信心。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家将对汽车金融业务给予更大支持,主要通过低息放贷的形式直接从资金上给予汽车金融公司以扶持,扶持的对象以各独立汽车金融公司以及汽车信贷业务部门为主,但不包括各大商业银行。

“这一政策很快将会出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罗磊、银行业内人士及汽车金融公司某负责人,均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在沉寂了六年之后,个人消费信贷在2010年又开始卷土重来。汽车销量的增涨、银行收益的增加、汽车金融公司的盘活……一场刺激消费的良性循环,使得失去政策救市的汽车产业,在2010年找到了新的刺激销量的动力。

业界有声音称,2010年将是汽车金融元年,更有声音认为,汽车消费信贷将是中国汽车产业今后十年的“推手”。

业务量回升

实施消费信贷后销量攀升、银行放贷总额陡增、个人消费信贷渗透率增涨,这三项指标足以说明个人汽车消费信贷时下的火爆人气。

今年1月份,捷豹路虎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为期3个月的“零利率尊贷领享计划”,车主首付车款的50%,此后将无须承担利息,无须按月还款,在12个月内支付剩余50%的尾款即可,全程零利率、零手续费。市场反应立竿见影,据捷豹路虎中国区财务总监汪东宁透露,今年1至2月份,路虎品牌汽车在北京市场的销量同比增加了200%。

目前,奥迪A5[综述 图片 论坛]、TT全系车型也正在享受一项金融贷款方案——30%低首付,18期零利率贷款。“这个方案推出之后,反响非常好,我们的个人汽车消费信贷渗透率已由此前的6%左右,提升到现在的10%。”一汽-大众金融管理部奥迪品牌北部区汽车金融经理朱旭透露。

记者在宝马授权经销商北京京宝行里也看到,与普通销售人员相比,金融保险服务经理显得更为忙碌。“很多消费者都对宝马金融感兴趣”,正在办理信贷手续的胡先生告诉记者,“对于高端品牌来说,厂商直接降价已经无法刺激购车,比如宝马从25万元降到24万元,还是很少有人能一下拿出一大笔钱,而如果厂商拿出1万元改成替消费者付利息,消费者首付12万元,这就容易多了。”

市场的信贷热情,使得商业银行的个人汽车信贷业务飞速增涨。中信银行正式在北京开展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的时间是2009年7月,目前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仅在北京一地就发放贷款金额超过4亿元。

而在深圳发展银行的零售贷款中,汽车贷款总量已经占比10%。深发展银行行长助理仇卫平坦言,汽车贷款已经成为深发展重点贷款业务之一,“目前已经将汽车零售金融列入重要战略,信贷额度会得到充分保障,随着国内车市持续火爆,未来2至3年内,银行车贷业务将持续翻番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对于“冰封”了6年的个人汽车消费信贷来说,春天来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自主车企加码汽车金融

相关报道:

宝马汽车金融公司 车贷购车详细指南

俄拟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至金融危机前水平

汽车行业带来金融危机下经济新亮点

汽车金融在国际金融展上首次单开展区

汽车金融再升温 或成为今年车市“催化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煦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