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巨头的低碳路径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2010年03月29日 11:1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南辰)来自德国奔驰总部的三位技术专家近日为记者解读了在通往未来零排放的道路上,奔驰确立的三步走“蓝色效能环保战略”:一、优化内燃机;二、通过混合动力技术提高燃烧效率;三、通过蓄电池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零排放行驶。分析奔驰等汽车巨头勾勒的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蓝图,其中一些东西我们可以引以为鉴。

发展传统内燃机汽车节能技术可以“一箭三雕”

汽车巨头的低碳路径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奔驰技术专家介绍,尽管新能源开发和利用已经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但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高效内燃机依然是汽车动力发展的主流方向。因此,奔驰已经推出世界上最清洁的柴油发动机排放技术BlueTEC并率先投入应用;目前,奔驰最新的代表技术就是“蓝色效能综合环保科技”。

奔驰技术专家介绍,作为“蓝色效能环保战略”下最务实的科技,“蓝色效能综合环保科技”是一个包含多项具有前瞻性领先环保科技的节能减排整体解决方案总称,主要是通过优化发动机、降低车重、减少空气阻力、减少轮胎摩擦阻力、能量管理、制动能量回收等一系列手段,降低能量损耗、提升燃油效率,使车辆可降低多达12%的油耗。到2009年底,共有58款奔驰车型应用了这项技术;预计201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85款。2009年11月,配备“蓝色效能综合环保科技”的全新E级车的多款车型也已经登陆中国市场。

记者注意到,“蓝色效能综合环保科技”的作用并不仅仅局限在降低现有内燃机汽车的油耗与排放上。奔驰技术专家对记者表示,优化发动机、降低车重、减少空气阻力、减少轮胎摩擦阻力、能量管理、制动能量回收等“蓝色效能综合环保科技”,也可以分别为奔驰的混合动力汽车或者蓄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所运用。记者认为,这正是“蓝色效能综合环保科技”“一箭三雕”作用的体现。

从这个角度看,传统内燃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绝不是一对矛盾,而应当是连贯和统一的整体战略。对于我国汽车业来说,传统内燃机节能也必须得到高度重视,因为不重视保有量巨大的传统内燃机汽车的节能减排,首先会偏离节能减排的“长期主战场”。其次,混合动力汽车、蓄电池和燃料电池电动车本身也离不开车身轻量化、降低风阻系数和轮胎滚动阻力、制动能量回收等节能科技。尤其是混合动力汽车,对汽、柴油内燃机的效能优化有着较强的需求。这足以证明,很多汽车节能科技均可以从传统内燃机汽车抓起,从点滴抓起,从现在抓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中国车企响应低碳减排

相关报道:

政府采购汽车新政将出台 新能源车获青睐

新能源发展仍存争议 私人购车补贴又延迟

新能源汽车路线渐明 国家鼓励“多线”布局

比亚迪谋新能源车版图 认定中国为最好土壤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月底出台 最高5至6万

北京3000辆新能源公交环卫车2011年上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南辰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