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低碳经济大潮下的必然选择
2010年05月05日 09:45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与众不同的观点。有关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我们不看好镍氢电池,纵使是短期也是如此。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比日本、美国等先发国家较迟,但我国不必重复它们"从镍氢到锂电"的技术发展路径。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已较为成熟,等到我国新能源汽车需求大量释放,动力电池领域或许早已是锂电的天下,镍氢电池有可能面临未上规模即遭淘汰的风险。此外,我们对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相关产业链作了较为详细的需求预测,我们发现国内正极材料领域已潜藏一定的产能过剩风险,未来行业竞争将异常激烈。

HEV是当前主流,PHEV是发展重点。混合动力汽车是当前技术条件下新能源汽车的最优选择,在未来5-10年内都将是新能源汽车的主流。而PHEV作为最接近纯电动汽车的一类混合动力车型,已成为各大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中之重。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将提速。我国已密集出台有关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预计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出台为时不远且补贴额度将参考公共部门购买标准。依此测算,在我国购买新能源汽车已具有一定性价比优势,这将有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行业前景广阔但需提防产能过剩风险。预测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达700万辆,锂离子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达346亿安时,相关产业链发展空间确实非常广阔。但值得注意的是,某些领域已潜藏一定的产能过剩风险,只有具备技术和规模优势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重点关注新能源客车及锂离子动力电池相关公司。新能源汽车将是汽车板块最为重要且可持续的投资热点。在整车领域,由于批量新能源客车订单可明显增厚相关公司业绩,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的是新能源客车类重点公司。在零部件领域,由于动力电池的核心地位,我们建议重点关注锂离子动力电池相关产业链上的领先企业。

重点关注公司。建议重点关注的公司为:中通客车、安凯客车、曙光股份、杉杉股份、江苏国泰、华芳纺织、佛山照明、佛塑股份。由于今年以来上述公司股价均已有很高涨幅,我们暂时不对其评级。我们将根据行业基本面以及股票市场的变化情况,在以后的研究中有选择地做重点推荐。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