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峰:千万汽车“大”国别忘了看“小”处
2009年10月21日 07:08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0日10时45分,2009年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这意味着,中国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之后,成为第三个汽车年产破千万辆的国家,从而进入“千万辆汽车大国”行列。

汽车产量逾千万的积极见证价值当然很丰富。就汽车产业而言,这是我们迈入“汽车大国行列”的重要标志,充分见证了我国汽车工业规模的“大”;而就国民经济而言,这显然也是消费能力增长、经济形势不断回暖向好的又一有力证据,同时也是与我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地位身份相符合的。

“千万汽车大国”的头衔固然很荣耀,但是,其中的种种“小”处同样也难以掩饰,值得我们给予充分关注并保持警醒。

比如,汽车产业大而不强,自主能力依然孱弱的“小”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仅为整个汽车市场份额的25%左右,其余75%,即3/4的市场份额仍由国外品牌统治。换言之,中国的汽车工业目前主要还是在给国外品牌打工,并没有多少真正拿得出手、足以形成抗衡的自主原创能力。

再如,汽车安全形势以及相应的交通管理能力、水平滞后的“小”处。汽车产销量迅速增长带来汽车保有量的激增,我们正在快步进入一个汽车社会。但与这个汽车社会相配套的社会管理、秩序维护水平,我们却并没有同步增长。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虽然约占世界汽车总量的3%,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世界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16%,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位;另一方面,绝对数量其实并不多的汽车,在中国却催生出越来越多的“堵城”——许多大城市甚至中小城市,日益陷于交通“拥堵”、“梗阻”的困境之中。

最后,不可忽视的还有,汽车污染控制和治理能力水平不高的“小”处。“千万汽车大国”制造了汽车消费市场的一派繁荣,但同时汽车尾气污染形势也变得愈来愈严峻。有调查表明,我国南方许多城市,如广州、深圳等,尾气污染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除了汽车数量激增之外,至少还有尾气净化技术和能力落后、油品质量不高等因素。但无论是哪方面原因,见证的都是与“汽车大国”身份不相匹配的“小”。

所有这一切或许表明,以“千万汽车大国”身份,如何在充分认识这些“小”处的基础上,尽快由大转强,进而从外在的强大走向内在的和谐,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