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北汽海外收购无果7亿押宝福汽
2009年06月22日 09:54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北汽集团赴欧洲收购谈判团队的成员已经悉数回到北京,带回的是北汽多项海外收购无果的消息。

消息人士透露,从最初的克莱斯勒到随后的欧宝萨博沃尔沃等热门海外出售项目,北汽均已无任何希望染指收购。现在,北汽已经把收购的视线全盘转回到国内,押宝福汽项目,将此前5亿元的计划收购金额提高到近7亿元,并对既定重组方案进行微调。目前,北汽正提请政府部门从中斡旋。

同时,在重组福汽项目上,因为有广汽这个劲敌的加入,北汽在重组福汽项目之外开始物色 “替补”,包括多家国内民营企业。其中,对于重庆力帆汽车的收购北汽还在努力,并开始派人研究对中兴双环吉奥等几家小型汽车公司的重组可能性。

据悉,北汽组建的兼并重组领导团队人员亦发生变化。其中,周勇江(北汽控股总经理助理)已经被一汽召回负责自主品牌项目。目前的主力成员包括周榕(北汽董事,主管服务贸易)、毛海(北汽投资副总,主管发展研究)、马传奇(财务总监)等。

加注福汽

“北汽在国内的兼并重组肯定是要进行的。”北汽投资副总经理毛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虽然表示其本人的职权范围有所变动,但对于国内兼并重组一事仍然非常肯定。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随着多项海外并购项目落空,北汽目前已经把兼并重组计划押宝在福汽项目上。“面对财大气粗的广汽集团对福汽项目的竞购,北汽已经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其中收购金额由5亿元提高到7亿元,但目标仍然是全盘重组。”

此前曾参与北汽重组福汽项目谈判的人士透露,北汽重组福汽一直未能达成的主要原因就是重组金额过低,因此福汽提出将一直盈利的福建“大小金龙”项目剥离出重组项目。而北汽始终坚持以此价码全盘收购福汽。

“目前更为严峻的是,面对广汽这个劲敌,北汽如果想成功重组福汽,需要提高收购金额,更需要给出更多有效的未来投入承诺。”上述人士分析,“相比广汽,北汽在资金上显然处于弱势,加之产品等其他方面的资源也有限,北汽能够许给福汽怎样一个未来是决定收购成败的关键因素。”

“对于未来的投入承诺,北汽也做了一些调整,但仍在制定和协商过程中。”北汽内部人士透露。

近期,有消息显示,北汽或与广汽分拆重组福汽。但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北汽依然希望全盘重组福汽,这也是他们不惜提高收购金额的原因。”而接近广汽的人士透露,广汽也希望全盘重组福汽,不愿与北汽在该项目上产生关联。

日前,针对大股东福汽集团可能被重组的传闻,金龙汽车(600686,SH)发布澄清公告称,到目前为止及未来可以预见的三个月内,该大股东不存在可能被重组、可能涉及东南汽车和金龙汽车整合的问题,也没有可能影响所持金龙汽车股权变化的其他事项。

业内人士猜测,这是福汽通过金龙汽车表达对收购金额仍有更高期待的态度。“确切地说,这也即是针对北汽此次提高收购金额的表态,即北汽近7亿元的收购金额仍未达到福汽的预期,未来的投入承诺亦未令其满意。”

这背后更多的猜测是,相比北汽,广汽提出的收购方案更具诱惑力。可以作为参照的是,长丰规模、资源均不如福汽,广汽收购其不足30%股权就已经超过10亿元,并给出了“5年投资100亿,形成50万辆产能规模”的承诺。相比之下,北汽此次表态的7亿元收购金额仍显得相差甚远。

对于北汽重组福汽的可能性,该人士透露,“政府资源以及外方合资伙伴上的渊源关系依然是北汽意欲全盘收购福汽的要点。目前,在提高收购金额的基础上,北汽正在积极寻求政府帮助,希望政府能从中斡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汽或将全盘收购福汽集团

相关报道:

北汽 吉利无缘 瑞典跑车商最终买走萨博

麦格纳将于7月15日前正式收购欧宝 北汽出局

北汽控股有意收购沃尔沃 成为第二个追求者

多宗并购无果而终 北汽海外冲动暂停下一步

兵装集团收购沃尔沃 北汽这回要出手?

[独家]北汽欲竞沃尔沃 外媒称最大对手是吉利

北汽控股计划参与收购欧宝萨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