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点重重 欧宝惹祸 韩德胜做错了什么?
2009年12月03日 10:43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CEO不好当,一个破产公司的CEO更难当;一个靠政府救助,勉强度日的公司CEO可谓难上加难。一句“换你没商量”,“执政”短短8个月的韩德胜不得不黯然离场。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突然宣布,CEO韩德胜已辞职,董事长爱德华·惠特克临时接任。

在发布会上,惠特克只宣读了一份简短声明,未接受任何记者提问。

“这对通用中国目前的人事架构没有任何影响。”通用中国公关部人士表示,通用汽车公司所有的日常业务运营将如常进行,所有员工、经销商、供应商以及消费者都不受影响。

疑点重重

如果说,为通用效力多年的通用前CEO瓦格纳被辞退,是为了换取政府的救助资金,那么这一次又隐藏了什么新寓意?惠特克这样解释:“公司的当务之急是重新盈利,尽快偿还从美国和加拿大纳税人那里获得的数百亿美元贷款。韩德胜表现得很不错,但我们都认为未来需要一些改变。”

事实证明,韩德胜干得确实不错——在接下重组重任后,仅用39天就让新通用展现在世人面前,速度之快超出政府预期。一个把“还钱给纳税人”当作一生“最快乐时刻”的CEO,究竟做错了什么?美国政府首当其冲成了第一怀疑对象。目前,美国财政部拥有通用汽车公司61%的股份。

“韩德胜落马之后,人们最容易联想到的就是‘拿人的手软,吃人的嘴软’,政府对新通用的CEO绝对有生杀大权。”分析人士表示。但美国政府第一时间作出澄清:“让韩德胜离职的决定是由董事会单独作出的,政府绝对没有插手”。

欧宝惹祸

真的这么简单?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来韩德胜和董事会在公司发展战略、特别是在处理通用欧洲品牌欧宝和美国第二大汽车经销商PAG收购土星品牌等方面分歧严重。韩德胜改革措施的最基本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变卖家当瘦身”的做法不断遇阻。祸根起源于“变卖欧宝”。随着美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通用汽车前几个月的销售业绩也大幅好转,公司内部在出售品牌问题上出现分歧。上月初,公司董事会以欧宝未来的战略性意义为理由反对韩德胜的出售主张,这一决定让韩德胜“里外不是人”。此前,他力劝德国政府收购欧宝并给予资金援助。

一直在努力,一直不顺利——成了韩德胜的真实写照。“欧宝麻烦”只是个开端,11月底,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公司突然宣布取消收购萨博的计划,理由也许与韩德胜在该问题上做不了主有关。

今年51岁的韩德胜,其实从不知道自己能够在这个位子上坐多久。上任第一天,有人问他:“你可以在这个位置上坐多久?”他的回答是:“这个问题我不能决定。”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丽颖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