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欧洲客车展:中国客车企业的海外战略
2009年12月24日 11:27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些知名巴士与客车制造商,如法国的伊萨巴士(IRISBUS),西班牙的马可波罗(MARCOPOLO[综述 图片 论坛])、阿亚兹(AYATS),葡萄牙的卡耶塔诺(CAETANO),德国的赫斯(HESS)缺席第20届世界客车博览欧洲展。

由此,尽管有390个参展商、7.5万平方米的参展面积,2009年10月16日在比利时小镇科特耐克开幕的这次展会只能算是表面繁荣。

这是我第5次到比利时观展。斗转星移的十年间,全球巴士与客车制造业格局悄然改变:中国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巴士与客车生产中心,也出现了角逐欧洲市场的中国制造商和品牌。

此次有5款中国制造的客车现身展会:金龙客车(XMQ612[综述 图片 论坛]0C和XMQ6900)、安凯客车(G03EV电动车)、宇通客车(ZK6107[综述 图片 论坛]H)和海格客车(TOURING HD)。

究其模式可分为三种:一是中国品牌与制造商,如金龙和安凯;二是欧洲品牌与中国制造,如斯堪尼亚·海格;三是欧洲代理商和中国制造商,如宇通的欧洲客车。

这5款车中,有通过欧盟认证的,也有未通过欧盟认证的,有已在欧洲大陆行驶者,也有最新推出仅供展示者。缺憾的是,厦门金旅因签证问题而未按时出现在展会上——尽管展会手册上仍标示有该公司展台。

进入欧美,只待时日

展会上最风光的是厦门金龙,这是金龙客车第2次以中国制造商名义参展,它亦因连续参展而获得主办机构颁发的“最佳客车制造商大奖”。6年前金龙客车第一次由马耳他的代理商以金龙欧洲名义参展,踏上开拓欧洲市场的漫漫征途,目前金龙客车已在欧洲大陆获得相当知名度。

最隐藏的是海格客车。2年前我参加比利时车展,曾听德国尼奥普兰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嘲笑中国制造商“抄袭”其产品外形的能力很快——星航线在欧洲推出半年后就有中国制造商在中国展出相同外形的车型

值得欣慰的是,在斯堪尼亚的新车揭幕仪式上,其全球巴士与客车事业部高级副总裁耶恩贝里(Melker Jernberg)自豪地宣称:这款客车是与中国车身制造商海格合作生产,两家公司将在中国生产客车并销往全球市场。

这款49座旅游客车配置13升欧Ⅴ发动机、斯堪尼亚新版自动变速器和缓速器,车内装备真皮座椅。除车身侧面标示斯堪尼亚·海格合作(SCANICA IN Cooper[综述 图片 论坛]ATION WITH HIGER)外,不再有海格标志。苏州金龙总经理吴文文和斯堪尼亚中国公司总经理何墨池一致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上述两个新闻事件的鲜明对比显示,欧洲巴士与客车制造商已经转变对中国制造的认知。

在许多欧洲制造商和运营商眼里,中国巴士与客车只属于三手车、四手车品质,远非国内一些宣传报道的那样中国客车在全球客车业的“奥斯卡”中获大奖。当斯堪尼亚面对全球媒体宣称,斯堪尼亚找到全球扩展战略的更好伙伴时,这就意味着中国制造的客车品质完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奇怪的是,有人一面在赞美海格与斯堪尼亚“全面合作”,另一面又在批判百路佳与BCI合作出口美国的“贴牌模式”。就全球巴士与客车产业链条分析,先从制造环节进入国际市场的方式无疑最为直接,其次才是根据客户需求设计车型,创造品牌和提高认知度,建立服务网络等。

解读中国客车当前的出口模式,其要义就是,要融入国际大舞台,一定要融入当地社会,一如中国的那句俗话“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最有故事的是宇通客车。其代理商将一辆在冰岛行驶了2万多公里的宇通客车开到展馆中,以实地拍摄的车辆行驶环境和自然景观影片,彰显“在冰岛道路和气候条件下行驶良好的宇通客车,完全可以在世界的任何道路上行驶”。欧洲代理商富有创意的营销手段,体现了客车的耐用特性。

宇通公司敲边鼓式地提供技术支持,未能展示其客车产品系列及市场营销能力,说明宇通客车还没有积极地进入欧洲市场。但在展会上,随处可见其海外事业部、技术部门人员认真观摩的身影,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宇通客车将以全新面貌出现在欧洲运营商面前。

最有标志意义的是安凯客车,它与赛特拉客车同时出现在欧洲展会上。安凯采用新技术的电动客车标志着中国巴士与客车制造业从欧洲输入产品,转型向欧洲市场出口产品,这一微妙变化所折射出来的现象,很是耐人寻味。

目前已有超过1000多辆中国制造的巴士与客车行驶在欧洲大陆上,越来越多的欧洲运营商也开始考虑采购中国制造的巴士与客车,但这需要一个过程。虽然欧洲市场很发达,但细分也很清晰,欧盟15国或欧盟27国范围内,东欧与西欧的市场就存在明显差距,欧盟成员国与非成员国之间的差异则更大。

中国产品最大的优势是价格,但运营商主要考虑的是价值。我认为,中国巴士与客车制造商要积极拓展欧洲市场,需要提高车辆制造质量,获得潜在客户的认同。只要满足质量要求,通过车辆型式认证,进入欧洲和美国等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成都公交案反思 客车安全吗?

相关报道:

初期投资巨大 高车价阻碍电动客车推广

商用车出口降五成 卡客车出口格局未改

客车市场需求回升 大型客车表现尤为突出

中汽协:11月客车产销量环比增长16.96%和12.87%

重汽借底盘优势明年欲进军客车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健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