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上半年增产不增收 轿车业务是亮点
2009年08月26日 07:5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份,江淮汽车(600418.SH)销量实现2.6万辆,增幅高达105%。但最新的公告显示,公司还暂时处于一种增产不增收的状况。8月18日,江淮中报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24亿元,同比增长1.89%,由于公司新产品尚未产生规模效益,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9,098.45万元,同比下降52.73%。

对此,分析师并没有降低对江淮的评级,随着江淮轿车项目的逐步起色、对传统强项MPV[综述 图片 论坛]的投入,以及重卡合资项目和与奇瑞合并等重大项目的猜想。分析师普遍将其列入增持评级。

兴业证券公司分析称,江淮汽车二季度情况明显好于一季度。江淮汽车第一季度净利润为-7306.66万元,一季度单季毛利率仅为10.80%,而二季度单季毛利率已升至16.29%。而在各项业务中,兴业证券报告认为:轿车业务是个亮点,江淮汽车上半年共销售轿车28322 辆,同比增长309.34%。

据江淮汽车副总经理兼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透露,今年上半年,江淮的乘用车实现销售5.5万辆,同比增长66.4%,并连续4个月销售过万辆。上半年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取得初步成功,月销量维持在5000辆,下半年随着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BMPV两款新车上市,轿车项目的规模经济性将逐渐体现,自产发动机批量装车也会带来轿车产品毛利率的提升。

“委托奥地利AVL公司开发1.5LVVT的发动机已立项,”公司内部人士称,“1.5L研发成功后,还将开发1.8L的发动机,为江淮开发全系列的轿车奠定基础”。

“乘用车是重要的发展战略。”戴茂方透露,江淮的“大乘用车战略”已经确定。今年将完善MPV、SRV及C、B、A、A0级轿车6大乘用车平台,还将重点打造四大发动机平台。在未来,江淮汽车每年都将有3-4款乘用车新品种投放市场。并使各个平台之间形成“互不重叠,优势互补”。

今年上半年,公司作为主要利润来源的MPV和轻卡增长比较平稳,其中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MPV销售21581辆,同比增长6.73%,轻卡77755辆,同比增长6.45%。江淮拟推行轻型客货车项目,也称大MPV。项目总投资将达5.92亿元,正在等待国家审批。据了解,该项目投产后可以实现年销售收入35.8亿元,年利润总额为4.5亿元,投资回收期5.49年。国信证券汽车业分析师左涛则认为,江淮瑞风本身也是大约10年前的产品了,“早就该换代了”。而江淮汽车董秘王敏则表示,上述拟推出的新产品不仅瞄准国内,国外需求也非常大。

对于后市,分析师普遍认为,与奇瑞的重组,对江淮而言,也是影响其后市走向的关键,但具体还要看重组方式;而江淮重卡方面,日前有消息称,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商卡特彼勒公司与北美商用车及发动机生产巨头纳威司达公司将在中国市场联合出击,与江淮汽车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进军重卡市场。一旦合资成功,这一联盟将成为继戴姆勒奔驰和德国MAN之后第三家布局中国的商用车巨头。但此事尚未得到证实。作者:俞凌琳

相关专题:

奇瑞、江淮将成“一家人”?

相关报道:

预期经济回暖 江淮筹资5.92亿做“大MPV”

卡车巨头或联手江淮汽车 进军国内市场

预期经济回暖 江淮汽车做“大MPV”

江淮全面发力 立志打造中国自主品牌标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