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延安留任大安汽搁置 尹同跃另觅重组对象
2009年09月13日 09:0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8月25日到9月8日的十多天里,奇瑞三次与河南发生关联。

8月25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带队到河南郑州拜会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

9月1日,奇瑞汽车微车品牌开瑞[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在河南郑州发布新车优优,这是开瑞品牌创立以来针对微车主流市场的首款新车,被寄予厚望。

9月8日,奇瑞汽车中高端商务车品牌威麟同样选择在河南郑州宣布正式投入运营并发布首款新车V5。

奇瑞公司高层对此解释说纯属巧合,选择河南是因为看重中原市场。不过这一连串“巧合”还是为“奇瑞要到河南建厂”这一小道消息增添了更多可能性,河南的少林客车也被卷入其中,成为奇瑞到河南重组的绯闻对象。

需要强调的背景是,一个多月前,安徽省委组织部与国资委决定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留任5年。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大安汽”重组再度搁浅。

既然省内重组扩张无望,志在抓住此轮兼并重组机遇做大做强的奇瑞开始到省外寻找出路。

奇瑞中原造微车

9月6日,参加“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的尹同跃回应奇瑞到河南建厂的消息时谨慎地表示,“我们是和当地政府有接触,有这方面的意向。”而对于媒体报道中普遍提及的绯闻对象少林客车,尹同跃表示没有接触过——“我连少林客车的门朝哪儿开都不知道。”

在威麟品牌活动上,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否认近期奇瑞接连在郑州搞活动是因为奇瑞要在河南建厂,称主要是因为“看重中原市场”。

尽管奇瑞公司高层对此事谨慎表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8月25日尹同跃带队拜会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时并非 “拜会老领导”那么简单。在双方会谈中,涉及了奇瑞到河南建厂的细节。

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奇瑞选择将开封作为战略布点城市,拟在郑汴产业带杏花营组团,固定资产投资17.73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20万辆微型车、8万辆轻卡及农业机械生产的基地。

河南当地政府对奇瑞的到来非常欢迎。作为在安徽工作多年的“老领导”,徐光春给奇瑞汽车开出诱人条件。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从河南发展的大局考虑,积极协调,为奇瑞的发展创造条件,使项目尽快落地。同时希望奇瑞把更多新产品放在河南生产,逐步扩大奇瑞在河南的产能。

为较好地“推销”河南,徐光春在会见尹同跃时着重介绍了河南发展汽车工业的三大优势:一是原材料优势。河南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二是区位优势。河南位于中部之中,交通便利,物流发达;三是市场优势。河南有近1亿人口,逐步富裕起来的中原人民对汽车等高档消费品的需求在大幅度提升,市场潜力巨大。

对于奇瑞来说,虽然河南的汽车工业不发达,零部件配套不如在安徽方便,但也有不小的吸引力。

首先是政府政策优惠。河南发展汽车工业的意愿很强烈,省委编制全省产业规划时将汽车工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奇瑞这样得到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车企到河南建厂能够享受更好的优惠政策。

其次是消费潜力巨大。河南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居中部地区首位,今年有望突破2万亿元。

而河南这样的中部省份也是奇瑞的重要战略市场。奇瑞连续5年稳居河南汽车上牌量首位。在奇瑞汽车全国的总体销量中,河南名列第二,仅次于山东。河南与山东均被奇瑞列为单独的大区,奇瑞在河南的经销服务网络已经向乡镇渗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奇瑞、江淮将成“一家人”?

相关报道:

大安汽没有时间表 奇瑞尹同跃中原突击

第三次申请IPO 奇瑞尹同跃备战“大安汽”

大安汽重组前夜 江淮乘用车为重组添筹码

“大安汽”重组猜想:奇瑞吃掉江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