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能大起底 分析自主品牌激进计划(5)
2010年01月25日 07:2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地方政府的推手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推手越来越成为汽车产能膨胀的催化剂。

日前召开的吉林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吉林省有关领导表示,被称为中国“汽车城”的长春市,将来属地汽车产量将会达到年产整车300万辆。

很多地方省市都对汽车项目寄予厚望。吉利汽车与兰州市政府签订10万辆产能扩产协议时,兰州市政府随即表示,当地要以吉利汽车项目为基础,打造一个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产业集群。

业内人士坦言,2010年汽车行业总体上看不会出现生产能力过剩,但是在某些车型确实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比较令人忧虑的是两款车型:微型客车和新能源汽车。”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他认为,国内已经出现微型客车热,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形成和正在建设的生产能力至少700万辆,今年市场需求在300万辆左右。而且这个市场有很大成分是政策拉动,政策变动是难以预料的,风险极大。

“新能源汽车目前主要以国家财政补助方式进行示范推广,市场并没有真正启动,去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为5600辆,仅山东一省就规划到2011年形成3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贾新光表示。

但是汽车企业却对“产能过剩”有不同的看法。汽车企业认为,在一个市场爆发巨大需求潜力时,厂家的扩产冲动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2005年~2007年汽车市场需求大量提高,很多企业如东风日产广汽丰田和东风本田等,都因为产能不足而在市场上吃尽了亏,尤其是去年,大多数企业都在为如何克服产能不足而焦虑。”北京现代汽车公司一位销售经理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那么,供求之间究竟达到多大比例,才是正常水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在汽车市场平稳发展的情况下,产能有15%的“富余”是正常现象,也就是说,如果汽车市场规模每年增长20%,那么产能应该有30%~35%的“富余”。

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车市将增长10%左右。这就意味着,继去年中国车市超过40%的暴增过后,从明年起,车市整体增速将逐步放缓,而今年刚刚破土动工的新投资项目,或将在两三年之后,成为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新“包袱”。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车企2010年或全盘大跃进

相关报道:

合资品牌、自主车企入门争夺战 价格走低是趋势

宏观经济向好 商用车企集体酝酿“大跃进”

车市战国时代八雄逐鹿 今年车企座次恐将生变

新政扶持 将助推自主车企加码汽车金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