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汽车占中国进口美产品进口额并不高
2009年09月21日 10:47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务部称,依照中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近期,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美国当地时间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本案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根据中方统计,2008年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金额约22亿美元。此案遭到中美业界的广泛反对。中国商务部官员就此案多次与美方相关部门进行交涉。此前,美国布什政府曾对中国发起六起特保调查,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

目前,中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着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此外,根据WTO规则,如果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和肉鸡产品等有关产业的申请材料已递交很久,而且申请材料充足。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介绍,全球对汽车业的1600亿美元补贴中,美国就占去了880多亿,美国为促进其汽车业竞争力的恢复,对汽车业的补贴比较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带来压力。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美国的轮胎特保案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启动“双反”是对特保案的第一次反击,选择汽车和肉鸡这两个领域仍非常谨慎,对解决贸易争端留有一定的余地。

“汽车和肉鸡占中国进口美国产品的进口额并不是很高。”贾新光说,本次审查涉及金额有20多亿美元,与中国产轮胎对美出口额大体相当,但远远低于中国总的美国产品进口额。美国在中国出口较多的应为软件等电子产品。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