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事件导致丰田股票成烫手山芋
2010年02月27日 09:4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月24日,在世界各国媒体聚光灯的包围下,丰田汽车首席执行长官丰田章男走进美国国会听证会现场。面对议员们的质问和消费者的投诉,他再度诚恳道歉“丰田对不起消费者”。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作证词时坦白承认“我们过于追求增长速度,并且超过了我们发展人才和组织的速度”。

从1月21日由于油门踏板设计问题,丰田宣布在美召回230万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RAV4和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开始,丰田两度追加召回汽车数量并扩大召回车型范围,1月27日丰田章男亲自中止了8款汽车的生产。

1月29日,美国国会对丰田展开调查。2月4日,美国运输部部长雷·拉胡德(Ray LaHood)表示希望能够与丰田汽车公司首席执行长官丰田章男直接会谈。2月19日,丰田章男表示同意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就此次召回事件作出解释。短短一个月时间,丰田“踏板门”愈演愈烈,成为各大媒体头条。

2008年丰田汽车销量超过通用,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盈利最多的汽车制造商。但自“踏板门”事件爆发以来,丰田1月在美国地区销售同比骤降16%,为数年来首次月度销量跌破10万辆,其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由第一下降至第三。

丰田恢复尚待时日

踏板门事件不仅让丰田公司颜面扫地,丰田股价也一落千丈。截至2月24日,丰田(toyota Motor Corp,TM.NYSE)股价由1月19日的91.78美元跌至74.33美元,跌幅达19%。

这次全球性的信任危机将彻底击垮这一汽车行业的巨头吗?

英国《金融时报》资深公司记者Adam Jones认为:“召回在汽车行业并不罕见,数十年前就是这样,今后还会是这样。召回并不会被竞争对手抓住大做文章,丰田仍很有希望。”

至于丰田走出这场危机究竟需要多长时间,他认为:“一个公司要走出类似丰田这样的危机,起码需要三年至四年时间,如果要进一步提高声誉,可能还要再多花一两年时间。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对于丰田来说,才刚刚开始。”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召回事件在汽车行业是可大可小的,丰田这次普通的召回事件愈演愈烈,美国政府日趋强硬的态度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美国政府似乎想借此打击日本汽车行业,扶持蹒跚而行的通用和克莱斯勒公司,但丰田汽车的背后也有日本政府的支持。

“在双方展开的博弈中,丰田不免会有巨额损失,但肯定不会从此一蹶不振,只是从一个最高点下滑,需要一定的时间慢慢恢复。”张欣说。

与丰田事件最相似的案例莫过于10年前日本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经历的一场召回风波。

2000年8月,普利司通召回650万个轮胎,这些轮胎被认为是造成福特汽车Explorer运动型多功能车翻车事故的主要原因。当时普利司通股价在两个月之内由2520日元跌至938日元,跌幅达60%。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因引擎缺陷召回27万问题车

相关报道:

国产丰田RAV4存缺陷28日开始召回

质检总局对丰田车发风险警示 RAV4召回

丰田召回热 日本另3车企也召回57万辆车

财经观察:丰田“召回门”背后的利益博弈

丰田执行副总裁下月初将出席美参议院听证会

美众议员Towns:丰田公司文件显示其“有计划无视法律”

丰田道歉尽显诚意 日本民众力挺渡难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田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