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广汽北汽是目前国内最野心勃勃的车企
2009年08月03日 14:3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新闻简述】位于浙江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奥主动对外表示正和广汽在“热恋”当中。广汽高层昨日对本报表示,国内确实有很多车企希望和广汽合作。广汽是实施区域兼并重组的重点对象,该目标是要形成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 据北京媒体报道,总部位于浙江台州的吉奥汽车,其董事长缪雪中表示,双方已达成初步的框架性协议,与广汽的合作进展比较顺利,但细节不方便透露。对于吉奥高层这一表态,昨天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回复本报记者查询时说,国内确实有很多车企希望与广汽合作。“我们会根据战略发展需求,进行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去选择重组伙伴,实现做强做大。” (来源:广州日报)

【点评】广汽和北汽,一南一北有很多共性,都是靠合资企业发展起来的。不同之处是,北汽原本是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之一,排名仅在一汽、南京之后,二汽成立之前,位居中国第三。但改革开放以后,和南汽一样,逐渐示衰,之后将北京现代和福田纳入北汽后,北京汽车工业才得以快速增长。八十年代,作为中国最早合资生产轿车的六个基地之一,广州并没有很好的珍惜这一资源,最后和标致分手,广东省长甚至宣布不再将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谁也没想到广州会东山再起,仅仅靠一个广州本田,就进入高速发展的行列。然后又有广汽丰田。东风日产虽不属于广汽,但对于广州增加了人气、壮大了地区汽车实力,还是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在北汽和广汽一南一北,相互飙着快速增长,都是野心勃勃,都想进入中国汽车第一阵营,是最富扩张野心的两个企业。在他们看来,要做大做强,与三大汽车集团比肩而立,最快的途径就是兼并、重组,因此不约而同的走上同一种增长路径,而内涵发展,则需要时日,也许二十年,三十年都实现不了,无论是张房有还是徐和谊,都等不了二三十年的漫长时间,在他们的任期内,要把大广汽、大北汽做成,必须快速扩张。但目前国内可供收购的企业已经不多,只能饥不择食,“拾到篮子里的就是菜”,在广汽看来,没有大的,小的也将就。不过,广汽在收购了长丰以后,吉奥除了刚刚形成的一点微车能力,产品结构上对广汽也形成不了太大的补充,也就是图一个做大的虚名而已。

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大的垄断寡头正在形成,小企业独立存在的空间越来越小,像吉奥这样缺乏优势资源的企业,长期生存的可能性不大,退出市场只是时间问题。广汽收了吉奥,对缪雪中来说也许是个解脱。(程远/评述 李晶/整理)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广汽集团欲整体上市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