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先补贴后收税” 发展低碳态度坚决
2010年02月02日 09:50中国商用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商用汽车网1月29日报道 继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之后,近日又传出相关部门正在着手商定征收机动车环境税的消息。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副司长杨遂周昨天在税务总局网站举行的在线网谈中介绍,环境税税制正在研究中,具体的征税范围、实施时间、管理机关尚未确定。

政府酝酿出台“先补贴,后收税”的政策,其目地是为了顺应时代低碳发展的需求,强力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笔者认为,已经开展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可能征收的环境税,体现了政府在发展低碳经济、应对环境问题的坚决态度,将对我国发展“环保型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已实施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政策推动下,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汽车生产厂商,特别是高耗能的商用车生产厂商,已从技术革新、节能减排等方面入手,完善新能源汽车生产体系的建设。

日前有专家表示,征收机动车环境税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但难以在短期内开征。记者认为,征收环境税与补贴政策相呼应,在淘汰黄标车和限制高排放车的同时,鼓励低排放、环保车型的研发和生产。征收环境税虽难以达到根治汽车污染问题,但可以引导消费者的用车习惯。

就目前情况来看,尽管政府极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但是这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实施效果却差强人意。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二,其一是政府补贴力度不够,其二,新能源车得不到市场的广泛认可。继补贴政策后,政府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为了让新能源汽车得到市场上的认可,进一步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与汽车有关的税费目前有20多种,征收环境税如果单纯的只是‘收钱’,势必会在原有的税负上给车主或者厂商带来更大的压力。”资深行业观察家赵宇表示,“我们应该搞清楚机动车环境税实施的目的是什么,除了征收税款,政策应该向激励新能源汽车应用上倾斜。从节能减环保、低耗低排的角度来看,国家发展低碳经济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

国家开征机动车环境税的目的在于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实施效果。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会带动汽车技术的革新,开征机动车环境税不单单是增加一点财政收入,而是对新能源补贴政策实施成果的巩固,让市场最终接受并认可新能源汽车。

政府发展低碳经济做足了准备,从财政上的补贴到税收的限制,都是在向汽车厂商和汽车消费者发出明确信号,普及新能源汽车,降低汽车排放,政府发展低碳社会态度坚决。

相关专题:

中国拟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相关报道:

税制“绿化”是大势所趋 环境税应择机推出

环境税酝酿开征 专家青睐税种整合

程远:环境税与燃油税合并更合理

工人日报: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要做很多功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