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操盘手李炎率自贡商帮上演资本戏
2009年06月05日 09:50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张亦帆 吕波 王鑫 郭新志 发自成都

时隔4年,“自贡商帮”多位人员亮相旭光资源高管名单,如执行董事兼高级工程师李旭东、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大明等。

腾中重工洽购悍马品牌一事,将李炎与“华通系”的关联关系,逐步定格在公众视野中。

对于此次收购,相关各方昨日继续保持沉默,不愿透露。

种种迹象表明,腾中重工、四川华通、旭光资源等公司高管之间的关系密切,他们与四川自贡低调富豪李炎的关系更是非同一般。本月将在港交所上市的旭光资源昨日一纸公告,更强化了李炎与“华通系”及相关公司的关系。

“李炎是幕后的实际操盘者,”自贡市一位商界知情人士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述公司的发展史上,都可以找到李炎的身影。

记者通过多路调查,证实了上述说法。由李炎带领的一群“自贡商帮”正导演着一场新的资本腾挪大戏。李炎本人则像一个具有双重身份的神秘商人——他在旭光资源招股说明书上又叫“索朗多吉”。

李炎与四川华通 华通控制人是李炎左右手

旭光资源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4年5月,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华拓)盯上了四川川眉芒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眉芒硝)和四川川眉特种芒硝有限公司。而四川华拓的实际控制方,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即四川华通)。

招股说明书显示,旭光资源的实际控制人名叫 “索朗多吉”,今年46岁,是旭光资源的创办人,担任公司主席兼非执行董事,索朗多吉的前称即为“李炎”。

李炎与四川华通是什么关系?

“其实,四川华通现在的控制人张志刚与李炎是一家人,”自贡市一位与张志刚、李炎均有交情的公司老总说,“所谓一家人,是指张志刚相当于李炎的左右手,两人合作已多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天府大道科技孵化园9号楼A座的四川华通,就此说法向四川华通求证。该公司一位高级管理人员极力否认,并一一撇清了四川华通和李炎、腾中重工的关系:“诚如你们报道,我们旗下确有四川华拓。我不清楚四川华拓和腾中重工有什么关系,现在我们和腾中重工只是管理咨询服务关系,没有任何资产层面的关系。”

李炎与“自贡商帮” 都先后出任过四川华通股东

记者获得的一份四川华通第五届股东会决议文件显示,2005年6月27日,四川华通召开股东会议,与李炎关系密切的“自贡商帮”团队集体亮相,其中有四川省华通木业的代表浦金梅,四川德阳富斯特新合纤有限公司的代表邓凯,自贡市月桂山庄宾馆有限公司的代表朱晓青、张志刚、李旭东、张大明、何跃等13人。公司法定代表人李炎是会议主持人。

这此会议上,李炎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并将其持有的华通95%股份转让给朱晓青、张志刚、张大明、梁晓波、龙建、李旭东、宿留华、何跃等八人,这些人大部分后来成为李炎的左膀右臂。

时隔4年,“自贡商帮”的多位人员也亮相旭光资源高管名单,如执行董事兼高级工程师李旭东、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大明等。其他未进入旭光资源的人士,也成为执一方牛耳的人物,一直否认与李炎有任何关系的张志刚即是其一。

为了查清李炎、张志刚、李旭东的关联关系,记者来到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学生资料库,但并没有找到李炎等人的相关资料。记者随后与四川师范大学经管学院负责研修班的老师取得了联系,在电话中,这位老师证实,李炎、张志刚、李旭东三人确实为该院与澳门科大联合开办的MBA班学员,但研修班的学员并没有留下档案,所以无法得知他们三人分别为哪一届学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战略合作还是一幕双簧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蛇吞象”谨防消化不良

白宫表示支持“出售悍马” 能否成功尚难预测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是否只是一场炒作?

腾中重工能否驾驭悍马 关于收购的三个猜想

白宫对出售悍马表示支持 交易结局还难预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亦帆 吕波 王鑫 郭新志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