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200亿元下注鄂尔多斯 是挖煤还是造车?
2010年02月25日 09:29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奇瑞猛砸200亿元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厂的消息,在业内引起不小的争议。这个即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整车异地投资项目,在鄂尔多斯“香港城”的名头下,显得格外扎眼。在奇瑞之前,华泰中兴、精功重卡等车企,都已先后在鄂尔多斯落户。是什么让众车企对鄂尔多斯如此钟爱,敢于投下如此巨大的赌注?

以煤炭换项目

记者致电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他表示,奇瑞只是与鄂尔多斯有过接触,目前还没有签任何协议。对传闻中的200亿元投资额,金弋波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相比奇瑞的三缄其口,鄂尔多斯方面却显得分外高调。“奇瑞的200亿元项目”被印在当地的招商资料上,一些有意投资的企业也得到了宣传材料。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去年9月,鄂尔多斯市有关领导就曾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一行会面,研讨在东胜区投资的事项。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亲自会见尹同跃,表示“希望奇瑞加快与内蒙古合作的步伐,我们将积极为奇瑞的发展创造条件,做好服务”。

此前,奇瑞曾在开封、大连等地圈地淘金。开封基地总投资26亿元,计划建设成一个年产28万辆的微车、轻卡基地;大连基地一期投资20多亿元,目前已正式开工,大约一年后建成。金弋波表示,奇瑞看中的就是大连作为港口城市的优势,计划将其打造成一个海外车型出口基地。

与河南的消费优势、大连的物流优势相比,鄂尔多斯并没有天时地利之便,却有可能成为奇瑞投资最大的地区。从地理位置上看,鄂尔多斯略显偏远,只有一个小型机场,运输较不方便。华泰在这里落户后,并没有零部件配套商愿意跟进,至今仍饱受物流之苦。从消费潜力上看,人均GDP号称将超越香港的鄂尔多斯,以豪华车消费为主流。像奇瑞这样的自主品牌,不见得会有人青睐。

那么,鄂尔多斯靠什么来吸引车企“一掷千金”呢?一位与当地招商办有过接触的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鄂尔多斯明确了外来企业在当地投资,可享受1∶20的内部资源配置,照常规理解,就是投资1亿元,即可获得20亿元的辅助资源。对企业来说,最诱人的无非是获得煤炭资源储备的所有权。”

他表示,这是当地政府靠资源来求发展的一种方式。一些后续进入的大企业集团,不介意跨行业、进行多产业运作,就可以无偿使用一部分煤炭资源。一旦交易成功,会选择以大企业集团旗下煤炭公司的形态来运作。当然,有些难以获得煤炭经营资质的企业,也会选择先拿到一处煤田,这就等于握住了机会。

“黑金策略”价值几何

在鄂尔多斯,包括伊泰、亿利、伊化和汇能在内的大型企业,基本上都涉足煤炭产业,连生产羊绒制品的鄂尔多斯集团,主业都涵盖了煤炭、冶金和电力。近几年,一大批汽车企业入驻鄂尔多斯,很难说不是被巨大的煤炭资源收益所吸引。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华泰4年前就在鄂尔多斯获得了一处煤田,回报不小。”

华泰的前身是1991年的山东荣成汽车改装厂,2000年,来自内蒙古的恒通集团进入并绝对控股。恒通集团以建筑起家,其创始人张秀根为汽车改装出身。可以说,华泰的老家就在内蒙古,所以其进入鄂尔多斯的时间最早。尽管华泰去年的销量只有5万辆,但通过其多元化的产业关系,获得的收益远非汽车业务可比,可谓一个闷声挣大钱的公司。

据报道,在鄂尔多斯,外来企业投资不低于40亿元,即可享有煤炭配额。这一策略引来了很多大型投资,也使鄂尔多斯的“非煤产业”,在短短几年内提升到30%。当然,这一策略也有弊端,40亿元对于整车厂来说,也许不是太大的数目,但对于配套零部件厂来说,却是要下血本的。这也是当地零部件配套一直跟不上的主要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奇瑞直接参与煤炭产业的可能性不大。“以前煤炭并没有上升到战略资源的地位,谁都可以做煤炭生意。现在你要开发煤田,必须有深加工转化项目和相应的配套设施,不是给你块地就能开采的。更何况,随着国家政策收紧,地方政府已经没有权力批准煤炭经营项目,这么做风险不小。”

他认为,以前的鄂尔多斯单纯依赖煤炭资源,虽然搞活了经济,但给外界留下了负面印象,政府引进汽车产业,是城市转型的重要一步。但由于地域因素,很难吸引到外来企业,所以将配置煤炭资源作为一个招商引资的策略。“这个策略的确吸引了不少企业,但也让企业们钻了空子。在我看来,奇瑞的200亿元水分不小,真正能投的钱,可能比这少得多。”

随着各大汽车企业在鄂尔多斯落户,一个汽车城的版图也正在形成。对于急欲产业升级的鄂尔多斯来说,这是一个必须抓住的机会。但在国家煤炭改制的大背景下,地方手中的煤炭资源已渐渐失去其原有的魅力,曾经让无数人发财致富的“黑金”,即将成为一种象征。

“如果是瞄准‘黑金’去的,未免有点儿舍本逐末。有200亿元投在鄂尔多斯,为什么不去收购沃尔沃?”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相关专题:

奇瑞或2010年上半年A股上市

相关报道:

奇瑞-威麟将推首款越野车型 3月份上市

美孚当选奇瑞汽车 2009年度最佳供应商

2010精耕多品牌 奇瑞5月或实现整体上市

虎年“虎”声威 试驾奇瑞09款瑞虎3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