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世爵谈崩 萨博品牌或被“安乐死”
2009年12月21日 10:0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界也许又将消失一个品牌,对于国内的萨博拥有者来说,通用宣布关闭“saab”,不知道会引得不堪回首的神伤,还是奇货可居的喜悦。

与这些人同样心情复杂的是罗瑞立(Nick Reilly)。12月7日,罗瑞立刚刚被总部派往欧洲主持通用在欧洲区的业务,在两周内,他展现了卓越的工作效率,先和北汽达成协议,出售了部分萨博资产;接着又在与世爵轿车谈崩的情况下,果断决定关闭该品牌的生产。

放弃萨博

“尽管我们尽了最大努力参与萨博的交易,但它的前途已经变得非常清楚。需要完成尽职调查,让这一复杂交易无法在合理的时间执行。为了维持经营,萨博需要一个快速解决。”罗瑞立表示。

此前,通用董事会为萨博汽车设定的最后交易时间是12月31日,留给尽职调查的时间不到2周。

几乎在通用今年6月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同时,其宣布萨博品牌将卖给瑞典跑车生产企业柯尼赛格,但11月24日,由于谈判久拖不决,造成了购买方的商业风险不断增加,柯尼赛格主动退出了谈判。

在经历了韩德胜被迫离职等一系列人事地震后,通用继续推进萨博的出售事宜,迅速找到了“情真意切”的北汽控股,将“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卖给了后者。

但问题在于萨博品牌、经销商网络、管理和制造团队、核心的新萨博9-5技术、涡轮增压技术等等,它们该找谁来接盘。在萨博交易的最后时刻,通用找到了位于荷兰的跑车制造商世爵(spyker)。在最后时刻,交易还是谈崩了。

罗瑞立表示:“我们很遗憾没有能够完成和世爵的交易。我们将采用有秩序的、负责的方式减少萨博的生产经营。这不是一个破产或被迫清算的过程。因此,我们希望有序偿付供应商债务,逐步压缩销售渠道,同时我们在寻找客户。”

通用汽车1996年用7亿美元购买了萨博50%的股份,2000年以1.25亿美元购买了剩余股份。而该品牌去年亏损了3.4亿美元,今年的亏损额大致与去年相当。

知识产权的后遗症

也许通用需要改变在资产处理中的拖沓形象,韩德胜走人给所有人敲了警钟。进入12月以来,通用处理业务的速度前所未有。不过,让人疑惑的是,为何萨博交易如此难以达成?

萨博的新款轿车新萨博9-5或许能够给出答案,这辆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的换代车型,在动力总成上与目前欧宝Insignia和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一般无二。

早在6年前,通用就将旗下所有子公司的知识产权划入通用技术管理公司(GTO)名下,该公司总部位于底特律,负责向全球范围的通用整车企业授权车型。

这些技术中自然包括了萨博轿车赖以成名的涡轮增压技术(Turbo)。萨博飞机制造企业的背景,让它成为作为汽车发动机涡轮增压的创始者。从现在看,涡轮增压也许是通用2000年完全并购萨博后唯一“值钱”的资产,迅速弥补了通用的短板,并运用在旗下欧宝、别克等品牌上。

问题是,虽然上一代Turbo技术可以卖给北汽,但新一代Turbo技术已经属于GTO,它是否该一起卖出呢?享用这项技术的新萨博9-5来自通用的全球平台,欧洲市场上,它与欧宝的竞争该如何处理?

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伴之以劳工、政府贷款等一系列其他因素,让通用在卖与不卖之间十分犹豫。基于知识产权而产生的分歧在欧宝出售给麦格纳国际的交易中,就已暴露无遗。面对已经使用在欧宝上的新技术和新车型,通用既担心麦格纳拿去俄罗斯销售,又担心在中国落地。

在奥兹莫尔比、土星、庞帝亚克纷纷退出历史舞台后,萨博也许不久将步它们的后尘。剩下的问题是,悍马和腾中能否谈拢呢?假如通用没有在任何一项品牌出售交易中谈拢,为什么腾中就能呢?

相关专题:

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