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顺义生产基地一期产能15万2011年完工
2009年12月23日 12: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14日宣布,北汽控股公司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购买工作。今日(12月23日),双方在北京正式举办签约仪式,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等将正式来到国内。发布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详细介绍了收购的相关情况,实录如下:

首先感谢各位朋友在年末的时候这么一个重要时期参加北汽关于研发能力建设和自主品牌建设的战略这样一个问题的会议。刚才我们汪总做了介绍了,我再补充几句。

最近我看媒体各方面的关注,大家也都在提这些问题,我觉得很多情况信息不太对称,考虑到前一段时间在运作这件事情,我们命名代号这个项目是824项目,有关的人才能互相交流,无关的人谁也不去打探,更不会对外说。有些信息外界没有渠道,所以今天我们搞了一个很大的发布。

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外界得到的,我们2亿美金买到了几个车型、几款发动机,我觉得这个概念是非常不准确的,我们这次知识产权的收获,我们共买来了五个部分第一,是整车平台和发动机的全套产品技术;第二,就是把整个产品的研发体系,怎么搞产品研发全套体系,就是产品开发出去,买来了;第三,生产的制造体系买来了;第四,供应商体系,所有的零部件采购,这块的全部文件买来了;第五,产品的质量保障体系这些文件买来了。搞企业的人是最有感受的,这五部分组成那是看家的东西,是一个企业几十年心血付出得出来的宝贵经验的结晶,通常说拿钱去买打死也不会卖、也不可能卖。现在所听到的、经历的还没有见过把后四部分交给中国人的、传授给中国人的。所以我们这次的整个知识产权收购五部分构成,不仅第一部分重要,后四部分更重要。

我最近和国内的一些老大哥企业交流,他们也跟我谈,我们国内的这些企业搞自主研发、自主品牌建设缺的就是刚才谈到的后四部分,前头第一部分花钱全世界委托谁都能够买到,后四部分花多少钱找谁人家也不给,我觉得这是我们这次并购的一个特色。

第二个特色,我们这次知识产权的收购,是所有权,不是使用权。我个人可能是孤陋寡闻,我知道在今天汽车行业并购当中我们可能是所有权的第一家,不是使用权。大家,特别是媒体界朋友,你们也可以广泛聊聊,看看原来过去的情况,我现在掌握了解到唯一的第一家拥有权,整个知识产权现在我拿过来之后为北汽所拥有,无条件不受任何限制,谁在使用都要从我们的手里拿,要付费的,不是仅仅的使用权。

第三,关心技术先进与落后。有大量的技术数据和资料,我想在座的也好,媒体界的朋友们都是汽车这个行当的,都不外行,看一看。前一阵我和国内搞发动机的权威,他专门找我聊,了解情况,看我们收购的两个系列发动机的参数,他给予了这样的评价,目前国内声功率动力性最好的就是我们收购的这款发动机,目前国内没有第二家,并且这个声功率是批量生产的。像我们收购最高的声功率是达到了84.7千瓦,整车的制造技术水平,目前是在我们全球市场正在销售的93和95的产品,这点我想大家在今天我们的发布会后把有关的体系和资料进一步消化给我们一个评价,如果感觉到有些资料不全,我们可以继续交流。

下面我想简要地把我们北京汽车自主研发建设和自主品牌战略向各位做简单的介绍。全力拓展自主品牌是北汽集团近期一个重要的发展战略,在自主品牌商用车领域北汽福田公司已经做到了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下一步我们就是在此基础上继续把福田这个品牌做强、做大。

在自主品牌的乘用车领域,由于北京汽车的历史原因,我们轿车产品成为极端的短版,所以作为北京汽车在当前的产业发展形势下,我们全力以赴势在必得,就是要通过快速发展实现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突破。为此作为北汽集团经过对国际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机遇对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状况把握,结合我们北汽集团的自身特点,分别对北汽乘用车的研发体系、运营体系设定了目标和路径。在研发体系上我们的思路是,开放创新,继承发展,掌握核心,保持领先,创世界级汽车研发中心。在运营体系上我们力争做到高水平、有特色,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运营体系。这两个体系的成果体现,也就是要到2011年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年销量要达到10万辆,并形成国内知名的乘用车自主品牌。

明年年底我们自主品牌的乘用车两个产品将正式的要上市,到2011年要形成10万辆产销,为实现上述目标,北京汽车不断的加强自主品牌乘用车体系建设和研发能力建设。近年来,北京汽车先后成立了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乘用车事业部、动力总成事业部、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这也就构成了北京汽车专门负责自主品牌乘用车开发和商业运作的完整体系,研究院、乘用车事业部、动力总成事业部、新能源汽车公司,我们四个二级公司。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是遵循开放创新、集成发展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不断整合北汽北京国内乃至全球的研发技术资源,开展整车开发,前瞻性的技术研究,基础理论和共性的开发技术研究,构建多层次的自主创新体系,满足北京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今年成立的动力总成事业部,将集汽车发动机和变速器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为北京汽车的集团化发展搭建专业化的动力总成平台,专门负责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动力总成的业务。不光是生产发动机、变速器,同时在我们内部分工上,它为我们的整车品牌提供动力总成,就是模块化。目前这个事业部与博世公司就CVT变速箱开展了深度的合作,作为我们动力总成的制造基地就建设在北京的通州区经济开发区东区,昨天下午市里面专门搞了一个较大的仪式,昨天我们正式和通州区区政府签订了入区协议以及战略合作协议,计划2月28日正式破土动工。

北京新能源汽车公司,将以新能源汽车为战略突破口,为北京汽车在未来的产业和市场竞争奠定领先优势,其中纯电动车的研发现在已经取得初步的成功。在大厅的台前放了一辆,就是我们701这款车上搭载的纯电动车,前一阵万钢部长和刘淇书记,分别都乘坐和驾驶了我们701这款纯电动汽车,当然还是一个试制产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相关报道:

北汽2亿美元购萨博知识产权 三年推3-4款车

北汽收购萨博部分非核心资产今日将签约

北汽海外闪购 将为北汽自主品牌服务

企业形象和自主品牌并举 北汽需基因支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