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欲购萨博核心资产用于别克及自主品牌
2010年01月17日 11:54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宣布将出售萨博资产,到北汽购买了萨博部分生产技术,这期间收购萨博呼声最高的上汽却始终一言不发。有人说,上汽是在等,等待萨博“奄奄一息”之时“捡漏”。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日前,通用公司宣布,由于在规定期间内没有找到萨博剩余资产的买家,通用正在推进关闭萨博品牌的计划。随即有消息称,上汽正在私下里与通用汽车沟通,有意低价收购萨博的剩余资产,包括品牌和生产平台等核心资产,用于合资公司别克品牌以及上汽自主品牌。

收购双龙所带来的尴尬和损失历历在目,而这一回,吸取教训的上汽准备做一笔“划算”的买卖。

暗度陈仓

虽然北汽在2009年11月份已与通用汽车签订协议,收购部分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及动力总成技术和生产设备,但这并不是萨博资产的全部。萨博品牌、新核心平台技术卖给谁?通用始终没有找到合适对象。而考虑到通用和上汽的合资关系,业内普遍认为,上汽是最有可能拿下萨博剩余资产的。不过,上汽却一直保持着缄默。

随着时间的推移,萨博资产无形中开始持续“贬值”。此时,上汽准备出手了。

日前,通用汽车现任董事长兼CEO惠塔克(Ed Whitacre)宣布,该公司正在推进关闭瑞典萨博品牌的计划。几乎同时,瑞典《每日新闻》报道显示,通用汽车公司正准备将萨博9-5型新款轿车生产线迁往中国,用于生产别克轿车,上述生产线于1月15日开始搬迁。

“找不到合适的买家,通用只能将萨博品牌关闭,否则通用将不断承担萨博工厂的维护费用和工人工资,这对刚刚走出破产保护阴影的通用来说,压力太大了。”汽车业一位知名分析师认为,“既然要关闭萨博品牌,那还不如索性将一些萨博技术用于现有车型上,发挥余热,而考虑到通用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风头正劲,把萨博技术引入上海通用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萨博资产的价值,萨博生产线不会平白无故搬往上海通用,瑞典媒体的报道内容并不属实。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通用的潜台词是,不想将萨博免费拿到上海通用,而以低价抛售给上汽则是有可能的。

如果上汽“拿来”萨博的另一部分资产,那么,就形成了中国两家汽车企业——北汽和上汽瓜分萨博的场景,如同当年南汽与上汽先后购买英国罗孚一样。

虽然上汽人士对上述说法没有予以肯定,但有接近上汽的消息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上汽一直不愿投标收购萨博资产,就是等待通用以极低成本转让,这或许与上汽和通用的后续其他合作项目相关。通用一直希望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那么低价转让萨博,也许是增持计划获得上汽首肯的条件之一。”

自主谋划

“上汽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化。”上汽董事长胡茂元一直在将这个信念灌输给每一个员工。而在上汽的发展道路上,也能看出其“师夷长技”路数:2004年收购韩国双龙,2005年收购英国罗孚,2009年收购英国LDV商用车公司。在并购中,上汽的自主品牌得以逐渐成长。

在近期一次内部会议上,胡茂元很严肃地提出,2010年是上汽“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的谋划之年,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上汽要全力跨越300万辆整车销售和自主品牌翻一番的新台阶。

2009年上海汽车全年整车销量为272万辆,胡茂元认为,2010年,上汽销量增长速度将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在272万辆的基础上销量突破300万辆应该不是难事,而自主品牌翻一番的目标就有些难度了。

上汽一直期望做高端自主品牌,其收购罗孚之后,重金打造的荣威品牌几乎是目前自主品牌中售价最高的车型,对收购南汽后的MG品牌运作,上汽也颇费心思。虽然荣威和MG车型在2009年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品牌的局限性一直是胡茂元心里挥之不去的烦恼。

“如果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换上上汽两个旗下任何一个合资品牌(上海大众或上海通用)的商标,估计会更受到市场的热捧。”胡茂元曾如是表示。“通用将萨博品牌低价转让给上汽后,萨博将成为上汽的又一高端自主品牌,将与荣威、MG等形成合力。”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说。

其实,为了发展自主品牌,除了品牌嫁接之外,上汽对车型技术的渴求也在与日俱增。虽然,现在上汽和通用合资成立的泛亚研究中心已经逐渐成为国内汽车企业研发领域的翘楚,但中方技术的积累显然尚需一段时间,此时,如果有国际先进造车技术的直接补充,上汽显然可以少走许多弯路。

于是,现在再回过头来看萨博出售案,虽然北汽“先入为主”地拿下了萨博部分资产,而对比资产优劣以及收购时机,笑到最后的,也许是上汽。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相关报道:

通用宣布逐步关闭萨博 现有车主售后有保障

通用新年旧困:悍马与萨博继续滞销

萨博董事会遭遣散 CEO已移交权利

通用汽车:各方报价不尽其意 萨博关闭在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薛凌,李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