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后发制人间接收购萨博 合作涉及三方
2009年09月11日 10:56大洋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市场供应机会增多吸引中国汽车企业

中国车企难掩对瑞典汽车资产的垂青。继吉利承认欲收购沃尔沃后,北汽控股(下称“北汽”)参与收购萨博,并已和瑞典跑车公司科尼赛克达成联合收购备忘录。

收购增加了股权复杂性

据科尼赛克的声明,北汽将成为这家瑞典跑车企业的小股东。“双方将在中国和国际市场探索萨博、北汽产品的增长机会。”但其以保密协议为由,拒绝透露更多交易详情。

值得关注的是,通用汽车刚刚在9月和科尼赛克签署萨博出售协议,预计交易三季度完成。在尘埃落定之际,北汽突然参股,相当于间接控制了萨博。

“合作涉及三方,有人为增加股权复杂性的可能。”昨天,汽车资讯公司CSM亚洲在华分析师黄哲睿告诉记者,除非是一种战略投资性质,不然北汽这种方式不是太常见。

虽然北汽出了多少钱成谜,但是科尼赛克在声明里饶有深意地表示,再也不用靠政府贷款来收购萨博了。之前,该公司表示有约6亿美元的融资缺口。黄哲睿说,北汽能后发制人,相信是有资金优势。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车企之所以频频亮相国际并购舞台,原因在于国际市场供应机会增多,正好契合和刺激了国内车企业的需求。

萨博(saab)汽车概况

历史:1947年成立

总部:瑞典Trollhaettan

现有产品线:3款车型(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萨博9-7[综述 图片 论坛]X)

2008年产量:89000辆

2007年亏损:3.62亿美元

相关专题:

北汽间接成萨博股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俊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