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技术弃品牌 北汽借力萨博谋“自主”
2009年12月24日 09:40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收购萨博部分知识产权的成功,不仅让我有成就感,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12月23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北汽将借力萨博的技术全面发力自主品牌,目前已经形成了全面的规划。

记者了解到,北汽从一开始就属意萨博生产研发方面的知识产权,用以弥补自身的技术短板,对于萨博的品牌并不感兴趣,而萨博的逐渐关闭也不会影响到双方在技术融合方面的合作。此外,北汽并不会进一步收购萨博的剩余资产,也不会接收萨博在中国的经销商体系,而会为将来自主品牌的推出建设全新的营销渠道。

针对媒体关于北汽收购萨博只买了部分整车和发动机技术的报道,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专门做出了澄清。“北汽收购的不仅是萨博在整车和发动机方面的部分知识产权,而是覆盖了技术开发体系、制造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以及质量保证体系。”徐和谊12月23日对媒体表示,与之前国内车企获得国外汽车技术的使用权不同,北汽获得的是萨博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而与之相关的四大体系是萨博的核心资产。

目前,北汽自主品牌动力总成基地已在通州开工,明年年底将在顺义开发区投资建设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一期形成15万辆的生产能力,在2011年争取实现自主品牌车10万辆的销售目标。“这10万辆中轿车约占2/3的比例,而SUV车型将占到1/3强,每一款自主品牌车都会同步推出新能源车型。”徐和谊介绍说。

此外,徐和谊表示北汽并不会进一步收购萨博的剩余资产。“尽管北汽收购萨博一波三折,但始终也没有考虑到收购萨博品牌,我们只想借助萨博的知识产权集中精力发展自主品牌。”徐和谊介绍说。

“萨博有帮助北汽在技术方面融合到北汽产品中去的法律义务,这并不会随着萨博品牌的逐渐关闭而改变。”针对萨博即将关闭的报道,汪大总进一步解释说,萨博和北汽已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萨博总经理也已做出了相关的承诺。

徐和谊同时表示,将不会接受萨博现有的经销商体系。“北汽将会重新建立起北汽自主品牌的经销商网络。”徐和谊表示,“明年将有两款基于萨博技术平台的自主品牌车型亮相,同时会公布这两款车型的品牌名称。”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相关报道:

沃尔沃萨博加入中国籍 车坛“绯闻”成真

明年发布 新一代萨博9-5旅行版最新谍照

萨博命运未卜 全新萨博9-5旅行车曝光

萨博9-5旅行版最新谍照曝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