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控股与涉案员工郁向东撇清关系
2009年10月22日 13:53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芳 据《华尔街日报》昨天报道,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员工郁向东因涉及工业间谍案而在美国被捕的消息被广泛报导后,该公司首次表态说,它尊重知识产权。

北汽控股的声明来看,该公司似乎想防止外界认为它可能从郁向东被控从福特汽车公司窃取的商业机密中获得了好处。

北汽控股说,它在密切关注郁向东牵涉进的这桩案子。郁向东不久前在美国被捕,他被控从福特汽车公司盗取了商业机密。

北汽控股在一份声明中说,它一向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公司在自主研发过程中,始终强调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

中国汽车行业最近一系列大张旗鼓的交易突出表明,中国汽车生产商希望通过海外并购获得它们需要的外国技术。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对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的收购,以及吉利控股集团对福特汽车旗下子公司沃尔沃的竞购,都属于这类交易。

随着中国汽车生产商的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西方的对华技术转让已经成为了一个令全球汽车厂商担忧的问题,促使西方在保护其知识产权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北汽控股今年早些时候在对通用汽车旗下品牌欧宝的竞购中失利。据一位了解通用汽车情况的人士说,该公司拒绝北汽控股是因为不想给自己制造一个拥有类似技术的竞争对手。

北汽控股目前已与瑞典的跑车生产商柯尼塞格达成协议,将资助其收购通用汽车在瑞典的品牌萨博,这桩交易有可能使北汽控股接触到十分类似于它因竞购欧宝失败而失之交臂的技术。

北汽控股的声明说,曾担任福特汽车公司产品经理的郁向东于去年11月加入北汽的研究部门,公司与他签订了为期三年的聘用合同。声明说,郁向东在北汽的工作涉及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及车身设计。声明还说,郁向东于10月13日申请赴美。

美国联邦机构在一份起诉书中说,现年47岁的郁向东于1997至2007年期间在福特汽车公司工作,其间曾接触过该公司的商业机密,包括汽车设计方面的文件。

起诉书指控,就在离开福特汽车前夕,郁向东向一个外挂硬盘中复制了约4,000份文件。

起诉书说,郁向东将福特汽车的设计文件带到中国,以帮助自己在中国汽车业找工作。起诉书还指控说,郁向东用从福特汽车盗取的文件帮助自己申请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的一份工作。

北汽控股在声明中说,它于2008年4月开幕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展出了三款概念车。而郁向东是几个月后才加盟该公司的。

相关专题:

聚焦福特机密被盗案

相关报道:

中国经济时报:北汽商业间谍案折射出什么

北汽可能因郁向东被捕暂停两款自主品牌车型研发

北汽“商业间谍门”:投机论?阴谋论?

北汽“间谍”工程师被控五项罪名 保释申请被驳回

间谍与门 北汽工程院总师郁向东事件始末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芳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