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电动车发展应该换换思路了
2009年12月16日 07:3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有关“自重超过40公斤的电动自行车划归机动车”消息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一些行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明年实施该项政策,那么目前全国近2300家电动自行车以及电池生产企业中的大部分将面临倒闭,未来这些企业将何去何从?

很多读者或许认为,在《汽车时代》谈电动自行车企业似乎背道而驰,但其实未必,在传统的汽车领域,电动化已经成为一种技术趋势,也许在不远的未来,传统汽车都会像自行车电动化一样迅速进入每一个人的视野。

根据一项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电动自行车产能已经超过1500万辆,从数量上已经超过年产1300万辆的机动车,在自行车电动化大繁荣的今天,电动自行车已经从过去小型化开始跃步,除了自重超过40公斤以外,时速也已经超过20公里,并且有向三轮、四轮发展的趋势。记者曾经在北京某小区看到过一辆电动自行车企业生产的电动汽车,外形非常显眼,但是显然这辆电动自行车企业生产的电动车并没有获得小轿车生产许可。

再看看电动汽车发展,似乎一直举步艰难,目前除了比亚迪的双模电动车正式上市销售之外,电动汽车几乎都只在示范城市运行,数量仅百辆左右。读者可能要问了,为什么一边是电动自行车发展过度,而另一边又是电动汽车发展的缓慢呢?一些专业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由于目前电动车的发展思路还仍然坚持传统汽车的思路。

而从自重来看,目前电动自行车自重在40公斤以下,传统汽车自重几乎都在800公斤以上,那么在40公斤-800公斤之间除了摩托车之外,似乎没有任何机动车型,而如果国家能从政策上支持这个区间的电动车发展,传统汽车生产企业和目前的2300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都能参与其中,更有利于推进电动车的发展。其实,从技术角度讲,由于续航能力的关系,电动车不可能完全替代内燃机汽车,电动车和传统汽车长期将形成互补关系。

前几日,记者曾经采访过多位国际汽车企业的技术高管,他们表示,其实在电动车技术领域,每一个企业都是平等的,只要政府政策适当,电动车在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如果未来国家坚持电动车小型化趋势,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将获得一个新的发展空间。这样看来,我们在发展电动车方面到了应该换一种思路的时候了!(何登峰)

相关专题:

轩辕坛:山寨电动车该支持吗

相关报道:

宝马转攻混合动力与电动车技术

大众铃木将在印度合作开发混合动力和电动车

视频:南京惊现史上最牛的“电动车”

松下购三洋50.19%股份 挺进电动车电池业

电摩新国标之惑 电动车车主怀疑能否执行

电动车挂牌上路开先河 河南谋电动车霸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登峰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