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亿港元下注中国市场 德国曼、中国重汽各打如意算盘
2009年07月17日 11:5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重汽(3808.HK)在停牌半个多月后传出消息,在法兰克福上市的全球第三大重型卡车制造商的德国公司(下称“MAN”)斥资60.48亿欧元入股中国重汽,成为第二大股东,也是迄今德国上市公司对香港上市公司的最大一宗投资。

7月16日在香港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重汽主席马纯济表示,与MAN签订了四个协议(股东协议、技术许可协议、股份购买协议、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将一次性解决中国重汽在未来三代环保卡车生产技术的攻关问题。

根据交易协议,在保持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汽集团”)对中国重汽51%的控股条件下,MAN将通过认购约5.99亿新股的可转股债券,以及向重汽集团购买约0.91亿股已发行股份,获得中国重汽25%加一股的股权,涉资60.48亿港元。

其中,每股转股股份的转股价以及每股已发行股份的购买价均约为8.76港元,较中国重汽停牌前最后收市价每股7.51港元溢价约16.6%,较停牌前60天平均交易价格溢价约21%。6月26日,中国重汽停牌前收报7.51港元,而在7月16日复牌后受入股利好消息刺激,收报8.66港元,上涨15.313%。

MAN公司的中国项目管理官员莫瑟告诉本报记者,MAN与中国重汽早在2007年年中就开始协商有关入股事宜,谈了两年才定下来。

实际上,两大巨头合作的意义远大于技术层面的攻关,对于面临日趋激烈竞争的中国重汽,以及急需扩展在新兴市场份额的MAN来说,可谓各取所需。

交易有待审批

根据有关规定,外资企业在中国不能与超过两家公司合资,而MAN已经与金华、宇通两家有合作,因此此次入股需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

马纯济表示,“技术项目需要国家发改委批准,投资方面的需要商务部批准,股权事宜需要山东省国资委批准。此外,还需要完成中国证监会等方面的程序。从目前看,国家和山东省有关部门都很支持这个项目。主动权不在我们这里,不好预计完成的时间表。”

引入MAN为战略投资者,马纯济说,MAN将会把其卡车及发动机技术以独占许可方式于中国境内授权予集团,“更重要的是,把欧Ⅲ、欧Ⅳ和欧Ⅴ发动机生产技术的使用权纳入了合作范围,一次性解决了中国重汽未来三代环保卡车生产技术的攻关问题。”

由于通过自主研发的EGR国3重卡产品抢得市场先机。今年1-5月,中国重汽在重卡市场的份额为26.26%,超过了排名第二的一汽集团近10%。不过,同业竞争越趋激烈,奥地利AVL、博世潍柴动力共同推出的蓝擎平台技术,以及一汽与东风中重卡平台技术的升级,加大了中国重汽提升技术的压力。

事实上,中国重汽与MAN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984年,当时中国重汽收购了MAN旗下子公司斯太尔Steyr的卡车技术。经过25年时间的消化吸收,现在继续携手MAN,对于中国重汽来说,提升基于同一平台的研发实力会相对容易。

而且,今年以来,在《汽车产业振兴调整规划》的驱动下,新一轮的兼并重组已然展开,中国重汽成为政府重点支持并参与行业重组的企业,而此次与MAN联姻也有助于其在重组中提高行业集中度的意图。

今年1月份,中国重汽产销汽车4000多辆,其中出口930多辆,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不过市场占有率提升至37.64%。马纯济说,估计今年下半年随着经济情况好转,出口情况会有好转。双方建立合作之后产品仍以内销为主,内销将占整体销售70%以上。

中国重汽总裁蔡东表示,希望在两至三年内消化和采用MAN所提供的新技术,不过由于涉及新科技,而且集团销售的产品属中高档次,成本会有所提高,只有等生产规模增大,成本才会具竞争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德国MAN入股中国重汽

相关报道:

中国重汽联姻MAN 联交所抛出"豁免权"

德卡车商购重汽25%股份 将输入生产技术

中国重汽引德资最多60亿 复牌飙升近三成

德卡车制造商MAN将收购中国重汽25%股份

德国公司“迎娶”中国重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晓晴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