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李书福联姻高盛 不单是为缓解差钱的窘境
2009年09月27日 12:26中国企业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联姻高盛,不仅可以缓解李书福“差钱”的窘境,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为并购沃尔沃打下更扎实的基础。现在,最关键的是李书福将如何吞下价值庞大的沃尔沃?我们认为可能的途径有三种:第一,整体并购;第二,联合收购;第三,分拆收购。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吉利并购沃尔沃不了了之。

9月23日,吉利汽车与高盛签署协议,高盛将通过认购可转债以及认股权证投资吉利。吉利通过发行可转债获得18.97亿港元,这笔资金将用作公司的资本支出、潜在收购以及一般企业用途。此外,吉利预计将在全数行使认股权证后进一步募集6.89亿港元,这笔资金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假如债券获悉数转换及认股权证悉数行使,吉利可获得约25.86亿港元(合约3.3亿美元),高盛的联营公司将持有吉利汽车经发行相关股份扩大后约15.1%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该消息宣布之后,吉利汽车的股价飙升76%。

这是继并购澳大利亚变速箱公司DSI之后,吉利在国际化上又一次大胆尝试。

这一投资事件让吉利并购沃尔沃的传闻波澜再起。吉利给出的说法是,高盛投资吉利与沃尔沃的并购事宜“是两码事”,但实际上二者之间可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对高盛而言,投资吉利或许是一桩胜算颇大的买卖。中国汽车市场在这一波全球车市动荡中是一抹难得的亮色,背靠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站在并购舞台上的吉利更加平添了几分踌躇之志。

“现在高盛不是买的吉利的股权,而是买的吉利的可转债,是一种债务。如果过两年吉利能还债,再加上利息,那高盛至少会不亏。如果吉利真发展起来了,转成股票更赚钱,那高盛就转成股票了。所以在这次投资上,只要吉利不倒,那高盛就没有太多风险。”罗兰·贝格汽车业分析师彭波认为。

而这笔钱也可以让李书福暂时松口气。吉利早年在全国大举扩张生产基地,目前,吉利的生产基地已经多达8个。急速扩张带来了资金的相形见绌。而高盛则在此时扮演了“雪中送炭”的角色。

现在,最关键的是李书福将如何吞下价值庞大的沃尔沃?我们认为可能的途径有三种:

第一,整体并购。这是最不被看好的并购方式。前车之鉴已经足够残酷。上汽在双龙并购事件中的完败就是最鲜活的示范。而作为此次并购事件的主角,吉利的综合实力远远逊色于上汽,而沃尔沃却又比双龙的个头大得多。况且,沃尔沃的估价在20-30亿美元之间。

第二,联合收购。这种模式与麦格纳收购欧宝相类似。即除了吉利之外,李书福再找一家资金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这种模式可能也是沃尔沃现在的东家福特最青睐的结果,因为福特与沃尔沃品牌之间的平台共享给彻底剥离带来了难度。

“现在福特最主要的是要找一个合适的下家,在交易完成后福特要占一定的股份。我认为如果吉利要买的话,只有麦格纳这种模式。吉利要单枪匹马,银行也不可能贷款给他。”环球透视汽车事业部高级分析师曾志凌说。

第三,分拆收购。购买某一车型的平台技术,这对吉利来说可能是最经济实惠的方式,也是最理性的选择。

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吉利并购沃尔沃不了了之。但是,李书福至少能缓解急需资金的困局。

“因为在这个时候融资挺难的,他通过购买沃尔沃的几次公关炒作,让高盛都对他感兴趣,从目前来看,他成功了。”彭波说。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传上汽吉利竞购沃尔沃 吉利暂时领先

吉利汽车融资高盛 意在收购母公司3间工厂

吉利收购沃尔沃迄今没有新的进展

吉利汽车修改认股权证行使期之条款

高盛3.3亿美元投资吉利 或成第二股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吉英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