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离巨头还差几步
2009年08月18日 07:39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半年的数据开始陆续统计出来了。今年1至6月份,我国汽车累计产销达到600万辆左右,远远高于美国的480万辆,坐稳了全球第一汽车市场的宝座。虽然如此,但如果拿单个汽车企业与世界汽车巨头相比,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

先来看销量。上半年,国内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华晨和江淮,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一汽略有下降外,其它企业均呈不同程度增长,增速均超过15%。具体销量是,上汽121.73万辆、一汽86.28万辆、东风80.81万辆;而自主品牌的状元奇瑞上半年的销量为21.12万辆。国际汽车巨头在经历了一场浩劫一般的市场动荡后,销量同比巨幅下降。目前世界汽车厂商销量排名前10位中,有亚洲车企5家、欧洲车企3家、美国车企2家。具体销量是,丰田汽车虽然同比下降了26%,但销量仍达到356.41万辆;通用汽车同比下降了21.8%,销量为355.27万辆。即使中国汽车企业销量暴涨而国际汽车企业销量暴跌,丰田汽车的销量仍然是上汽销量的3倍。虽然美国为主的汽车企业规模越大越好的理论受到了挑战,但没有一定的规模,中国汽车业劳动力价格优势就难以发挥。所以单从销量上看,我们的差距仍然巨大。

再来看出口。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出口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上半年累计出口汽车14.2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0.21%。而根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09年前6个月日本汽车出口量虽然下降了59.1%,但仍然有143万辆。德国今年前6个月汽车出口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05%,汽车累计出口为153.96万辆。日本和德国今年上半年汽车出口分别是中国的10倍和11倍。事实上,德国、日本等国汽车产量的40%以上用于出口,而我国2008年出口汽车数量仅占全国汽车产量的6%左右,差距可以说不是一星半点儿。

还有品牌实力。不久前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09年全球500强排行榜,汽车企业有20名上榜。因受金融危机影响,汽车企业的排名普遍下滑,年销售额为2043.52亿美元的丰田汽车,以第十名的身份进入前10强。上汽和一汽分别以248.8亿美元、216.75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排名第359位和385位。丰田的销售额更是达到了上汽的8倍。这里面还带出了利润的问题,丰田汽车销量只有上汽的3倍,而销售额却是上汽的8倍。通过简单计算就能知道,丰田每辆车的单价是上汽的2.7倍。与之相关的另外一个数据是,我国销售的乘用车平均单价不到10万元人民币,而美国接近2.5万美元,占美国汽车销量18%的商用车平均单价更是高达10万美元。

说明我们差距的数字还有很多,比如目前世界成熟汽车企业在每辆新车研发上的投入约为600欧元,而中国的研发投入只有100欧元。中国汽车企业在每辆新车研发上的投入必须达到至少300至350欧元,才能有实力与国外汽车巨头竞争。

当然,上面罗列的差距是事实,中国汽车业与世界汽车的差距在缩小也是事实。笔者在这里不是泼冷水,而是为了让汽车行业更好地看清楚自己,到底跟世界级的汽车巨头还差几步,不要被表面的繁荣冲昏了头脑。

相关专题:

中国车市狂飙销量全球第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