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国家的油价控制思路需向百姓说清楚
2009年07月27日 16:42上海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一件事关国家安全和百姓生活的商品实行价格控制是符合当前国情的,但相关部门的控制思路应该向老百姓透明化,并且在适当的时候让其价格市场化。

油价上涨的问题又让我想到了2007年的输入型通胀,因为那时国外的油价、铁矿石的涨价,导致了我们国内物价上涨。在目前中国贫富分化问题比较严重的格局下,通胀对穷人来讲,会严重影响到其生活质量的高低。我们要强调社会和谐,物价的稳定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但是,像发达国家一样,根据市场的供需关系让收入有限的老百姓自己来扛价格上涨的结果是很困难的,所以,现在政府对关系民生的商品价格实行管理是符合国情的,但是价格控制所带来的附加社会成本如何有效地管理这需要我们决策者的智慧和消费者的认可与理解。最近社会上对油价上涨的现象就出现了一些抱怨的声音:比如,现在油价国外跌了,我们应该尽量接轨,但我们却不跌反涨。

大家可以回顾一下,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的时候,国外油价很高,国家为了保持物价水平不对老百姓产生冲击,一直坚持油价控制,于是,当初中石化和中石油出现了明显的亏损。今天我们的成品油供给是由这两家国有集团控制的,但它过去造成的亏损如果不让它填平的话,可能将来就不愿意在亏损的时候为大家“服务”了。所以,国家利用现在资金旺,大家信心足,股市财富效应有的时候,采取适当的向上调整,让老百姓一起分担,去努力挽回两家石油集团前期的亏损。从这个意义来说,对决策而言,这是一个两难选择,控制油价,有利于中国大多数企业控制生产成本,有利于消费者保持稳定的生活质量,但是,控制油价的公共成本没有一个分担渠道,价格控制的策略是不可维持的。当然,目前油价如果继续往上走的话,会危及到老百姓生活的质量。不管怎样,因为油价市场没有放开,所以,政府完全有能力把油价再控制回来,只不过现在政府感觉油价的上升是目前老百姓可以接受的。

今天,我们还必须意识到上述油价控制的思路如何向老百姓“透明化”的问题。这里确实有些讲不清楚的东西在那里,比如到现在为止,整个成品油价格形成的环节中,确实存在炼油、配油和售油环节民营资本进入困难和维系业务的成本很高的状况所以缺乏竞争的价格形成机制让老百姓无法接受这个问题一定要加以解决,而且,上述油价无法跟国际接轨的原因也应该通过各种各样的场合向大家讲明白,比如,因为前期国外在涨的时候我们没有涨,造成相关企业亏损,今天国外跌的时候,利用大家的承受能力,帮助这些供油企业弥补前期的损失,毕竟在人家油价涨的时候,它把利益给了消费者,今天适当让利给这些企业也是应该的,等等。如果不讲清楚,造成官民对立,就会严重影响到政府产业政策的有效实施。

事实上,政府控制油价还有很多制度改革的手段,比如,让民营资本适当的参与,或减少繁琐的流通环节等。当然政府如果把其中的制度调整和建设问题都解决了,那么,大家一定能够承受市场定的油价水平,此时,就应该及时将油价的形成机制彻底推向市场化,而且应该让民营企业进入炼油、配油和售油的各个环节,形成良性竞争,就不可能再出现像一部分人所抱怨的那样,两家垄断集团想涨价就涨价的可能性。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市场竞争的苗头在售油环节开始出现,比如,这轮价格调整中,中石化涨价,但中石油却在降价。这种价格竞争的形成对老百姓来讲心情舒畅对社会和谐而言也是非常有利的。(作者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立坚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