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奥普兰故障频频 厂商推托路况差/车主投诉无门
2010年09月01日 15:24云南法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尼奥普兰故障频频 厂商推托路况差/车主投诉无门

饱受争议的尼奥普兰BFC6891型旅游客车

尼奥普兰故障频频 厂商推托路况差/车主投诉无门

车主搜集的修理凭证等材料

为了取得旅游车经营指标,2008年7月,昆明陈师傅等100名客车司机向北京北方华德尼奥普兰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厂)购买了昆明市运政管理处指定的尼奥普兰BFC6850及尼奥普兰BFC6891两种型号的旅游客车共计100辆。分别挂靠在云南康辉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云南省交通旅游总公司旅游汽车公司、石林兴利达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等单位从事旅游经营。同年,该批次车辆中的许多车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车身漆开裂、传动轴断裂、轮胎偏磨等情况,在这些问题还未解决,又有许多同批次的车辆陆续出现轮胎开裂、变速器异响、涡缓器损坏等问题。

两年来,购买上述车型的司机们辗转于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昆明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等多个单位,然而由于客运车辆车主不属于“消费者”,车主投诉无门。这些存在诸多隐患的旅游客车,至今仍在云南各条旅游线路上“带病经营”。

新车故障频发

2008年7月,云南康辉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的陈师傅从北京接车抵昆的当月,就发现车辆开始掉漆,并存在其他诸多缺陷。2009年6月11日,陈师傅载旅游团前往楚雄,当天返回昆明途中,由于车辆压箱内油封自然脱落,机油喷洒在涡轮缓冲器上,顿时整辆车浓烟滚滚,车上乘客大惊失色,争先恐后地跑下车,所幸没有游客受伤。10余分钟后浓烟消散,包括导游在内的15人联名强烈要求换车。

云南旅游商务集团光大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的杨师傅介绍,他购买的此款车小毛病不断,装配工艺较差,在车辆还是新车时,就存在每趟出车回来都需要修理的情况,延误正常的营运时间更是“家常便饭”。他曾有过3次车坏在路上的经历,经过紧急维修,虽然车辆最终载着乘客到达了目的地,可由于延误了客人的行程,被旅行社扣费。“我们也是有苦难言,一方面我们自己的经济利益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游客在旅途中的不愉快对云南的旅游形象也产生了很坏的影响。”

由于该批车辆屡次发生机械故障,不断遭到游客投诉,造成车厂信誉严重受损,一些旅行社甚至在一段时期内,将上述两种车型列入了“黑名单”。云南省交通旅游总公司旅游汽车公司刘师傅介绍说,由于上述型号车辆频繁出现故障,在业内口碑极差。“2009年前后,旅游市场相对冷清,旅游车供过于求,此时旅行社电话来要车,一听说是这个型号,就以‘团没来’、‘人太多’等种种理由拒绝了。”

厂方认为质量问题不具普遍性

对于司机普遍反映的车辆存在的问题,北京北方华德尼奥普兰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姓孔的销售经理予以了否定。孔经理表示,目前尼奥普兰BFC6850、BFC6891两款车型仍在面向云南市场销售,并且仍有单位及个人在继续购买。对于目前云南旅游汽车司机反映的上述两款车型出现故障的情况,孔经理认为:“车辆产生故障的原因很复杂,云南山路较多路况不好是产生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孔经理说,该厂生产的上述两种车型只在云南出现过类似情况,其他省份用户并未反映车辆有类似质量问题,因此车辆故障不具有普遍性。北方厂在云南地区委托有云南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云南康辉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云南交通旅游汽车总公司等三家特约维修站,同时设有两个备件库。车辆在保修期内出现问题,公司会负责维修。

当记者以车主身份联系到北方厂云南客车特约服务站时,一位姓李的技术工人告诉记者,由于该批次车辆数量较多,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问题比较集中的情况,大的问题在保修期内都已基本解决。对于部分司机反映的车辆吃胎严重、方向盘发飘等问题,特约服务站都能够解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雪佛兰景程行驶中自燃 车主维权遇质量鉴定难

新购德龙重卡12辆中9辆存刹车隐患 车主维权无果

东风日产奇骏毛病频频 众车主陆续网上维权

雪铁龙C5发动机漏油三次大修 车主维权显无奈

吉利熊猫屡坏屡修 消费者买得起修不起维权艰难

奔腾B70新车1个月修8次 车主维权怒堵4S店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