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城拥堵日耗成本10亿 汽车业走向幸福对立面?
2010年10月15日 07:11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15城拥堵日耗成本10亿 汽车业走向幸福对立面?

资料图

中秋节、国庆节令北京卷入了堵城困局,并引发了中国汽车产能是否过剩的争论。快速步入汽车社会的中国,正面临难解之题:一边是因为汽车热销而大涨的汽车股,一边是因为拥堵而蜗牛般爬行的中国汽车;一边是1.99亿辆的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包含8500多万辆汽车,一边是中国15座城市每天近10亿元的拥堵成本。中国将如何解决汽车发展和城市快乐生活之间的矛盾?堵城困境下的中国汽车业,将何去何从?

⊙记者 吴琼 ○编辑 王晓华

北京“堵”城创纪录

国庆节后,中国汽车引发的大城市拥堵被当成笑话广为流传。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程晓东无奈地回忆,中秋节前的那个周末,北京成了名副其实的“首堵”。140余条道路拥堵,道路拥堵数首次破百。而上一次大拥堵发生在今年初下大雪时,90余条道路拥堵。网友们调侃,如今平时一小时的路程,居然要“爬”三个多小时。曾有一位身陷堵车大军的车主电告亲友“晚饭别等我了,改宵夜吧”,令人啼笑皆非。

堵的并不只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也无法幸免。伴随堵车,巨额的财富悄然流失。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指出,因为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中国15座城市日均损失近10亿元。而北京这类大城市的月均拥堵成本高达60亿元。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北京拥堵情况将变得更严重。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平均每日净增1900辆,预计2015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700万辆,届时平均每小时车速将低于15公里。当机动车保有量达500万辆和600万辆时,不采取限行措施,高峰时拥堵时间将超过5个半小时;采取限行措施,中度以上拥堵时间也将达3小时至4小时。

汽车迅速走向了幸福的对立面。因为追求幸福,中国居民大步迈进了私车消费行列,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也首次跻身全球第一。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9亿辆,其中汽车8500多万辆,每年新增机动车2000多万辆。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汽车消费增长速度更为惊人,短短两年七个月,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从300万辆增长至450万辆,而东京花了12年时间才完成这一跨越。

2010年,汽车消费的热情仍有增无减,消费升级使豪华车成为汽车市场新宠。梅赛德斯-奔驰,9月份在中国汽车销量超过13940辆,同比增长114%。今年1至9月销量超过101,350辆,同比增长129%。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表示,“梅赛德斯-奔驰9个月就完成了全年销售10万辆的既定目标。” 奔驰甚至在中国进行了新一代R级大型豪华运动旅行车的亚洲首发。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表示,“在北京已经呈现出新消费格局,排量越大、越豪华的车越好卖。”

在比较北京的私车和北京道路后,分析人士指出,北京的马路容不下如此多的汽车。假设每辆车长4米,即使将汽车依次排列在北京二、三、四环,也只能容纳22万辆汽车,但北京汽车保有量约450.3万辆。

汽车产能过剩了吗?

汽车社会因堵车而失去了幸福感。面对有增无减的城市拥堵,面对销量持续攀升的中国汽车市场,外界开始将怨气指向了开足马力生产的中国汽车业。一时间,关于中国汽车产能是否过剩的争论四起。即将登陆A股的力帆汽车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其董事长尹明善指出,汽车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可能诱发出台对汽车业不利的政策。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明确指出,在车企急速扩张后,中国汽车业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今年进行的第五次汽车产能调查情况显示,主要30家汽车企业(集团)2009年年底形成整车产能1359万辆,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3124万辆。如果再加上其他小车企的产能,则2015年全国汽车产能将超过3400万辆。

但汽车企业及行业协会并不认可产能过剩之说。2010年不少汽车企业尝到产能不足之苦。力帆汽车称,目前公司乘用车产能仅5万辆,已经满负荷运转,故拟筹资扩大产能。此外,很多业内人士并不认为汽车是造成堵城的唯一祸首,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也并不在于让企业减少产能。

安邦公司董事长、首席研究员、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战略研究顾问陈功表示,治理北京交通困局,需要解决两个关键点。首先,大力发展地铁,这也是北京市唯一且最便宜的解决方案。其次,逐渐修整城市规划,向真正多中心、多区块的方向调整,打破环线的破坏性统治地位,从而真正发挥地铁线路的效率。

在一、二线城市陷入堵城困局之际,车企悄然开始转战三、四线城市。新华信集团总裁林雷表示,三线和四线城市汽车销量从2005年30%增长到40%多。浙江慈溪等二、三线城市正成为汽车厂商们的新宠。一汽丰田旗下锐志[综述 图片 论坛]最大的经销商就位于浙江慈溪,为了进一步占据这一市场,一汽丰田甚至将锐志新车上市会都放在了浙江慈溪,而非传统的京、沪、深、穗等一线城市。业内人士指出,三、四线城市购买中高级轿车的能力无法被忽视,以锐志这类排量2.5升、售价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轿车正迎合消费升级需求。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提出,车联网技术普及后,将告别红绿灯、拥堵、交通事故、停车难等一连串问题。据悉,联网后的汽车将相当于一个大的移动电脑,透过接入庞大的互联网世界,就能享受到指示服务,且车内的传感系统能将外界信息及时反馈到驾驶者。中国将在10个城市开展车联网试点。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已经开始了车联网试点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数据采集工作,从而很大程度减轻了城市交通负荷。

相关报道:

正牌的哥截堵 大众出租克隆车当街被捉

上海排堵禁止大巴进城区 措施有待改进

吊车失控翻进匝道 京藏高速早高峰暴堵

缓解首都交通拥堵 智力治堵才是上上策

小擦挂堵了双桥子 双方司机共领双罚单

道路交通拥堵原因多种 治堵关键在高效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