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演绎冰火两重天
2009年04月22日 06:04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咒语”终究被打破了:今年的上海车展,往年所有企业一哄而上、争先恐后参展的局面成为了历史。中国车展终于要改变面貌了。

一面是米其林雷诺等往年的参展巨头急流勇退,一面是跨国巨头携13款全球首发车型高调参展,“冰火两重天”的架势让处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的上海车展比往年更有“看头”,也更值得玩味。在汽车行业结构调整暗流涌动的今天,原先争先恐后参展的车企终于懂得了理性、适度。中国车展、中国车市,在此次上海车展后,或许都将朝着新的格局发展。

参展商博弈组委会

曾经连续10年不间断参加上海、北京国际车展,并为每次展会提供强大新闻中心的米其林集团上个月突然宣布退出本届上海车展,业界一片哗然。

从米其林的退出,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世道变了。

2008年,受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的影响,中国车市上演“高台跳水”,低迷的市场和积压的库存令所有厂家和经销商苦不堪言。

2008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一位车企的负责人面带苦笑地对记者说:“公司为了准备上海车展、北京车展和广州车展等,每年都要花费至少半年的时间,国内车展的主办方基本都是一个组合,放弃任何一个展览,都可能失去参加国内其他车展的机会。”

众所周知,中国几大车展的集结者一般都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北京车展的展位,每平方米300美元,而上海车展的展位高达每平方米360美元。

这是组委会和参展商之间一场耐人寻味的博弈。而参展商要做出放弃的选择是极为艰难的。毕竟,中国有那么大的市场,车企想要分得一杯羹,总要舍得投入。

部分车企和零件商缺席

总部远在美国的克莱斯勒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尽管前途未卜,克莱斯勒汽车却仍然选择了参展。克莱斯勒中国的一位发言人说,虽然美国总部陷入困境,但中国市场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忽视的。之所以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向中国市场投放新车并进行市场推广活动,就是为了表明自己的“市场存在”,参加上海车展的目的也正是如此。

“企业存在”,基本上成为多数企业参展的重要理由。很多企业都担心,如果不参展,“会让人觉得是公司的经营状况出了问题”。为了证明 “企业存在”,企业似乎没有勇气对大大小小的车展说“不”。

但“咒语”终究被打破了:今年的上海车展,往年所有企业一哄而上、争先恐后参展的局面成为了历史。

据记者了解,众多零部件厂商,如麦格纳国际公司、阿文美驰公司、美国轮轴制造公司、德尔福公司和江森自控有限公司都表示,他们不会参加本次展会。还有一些整车厂商,如大发、菲亚特世爵也相继宣布退出车展。这在以前的国内大型车展中,是绝对没有过的事情。

而一些往年的参展大户,今年也纷纷缩减了此次的参展规模。中国车展终于要改变面貌了。

很多企业曾认为,只要肯花钱投广告,就会有曝光率,就会有营业额。金融危机给了企业一次自省的机会。在资金链的压力下,许多企业终于意识到,营销不再是毫无指向地“广撒网”,而是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理性、适度地选择营销战略才是基业常青的重要根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薇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