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一季度汽车增量不增收 销售结构面临调整
2009年04月17日 22:3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海兰: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产阶级和白领的汽车门户——凤凰网汽车。这里是车展轩辕道,今天我们的嘉宾是前亚市老总、营销汽车资深专家苏晖先生。

苏晖(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凤凰网的网友们,非常高兴和大家交流。

海兰:上海车展开幕在即,而在上海车展之前,中国车市一季度的销量又冲到了新的高峰。但是另一个层面,见销量不见利润,苏总,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苏晖:上海车展22号开幕,上海车展、北京车展和广州车展并列为全国三大车展。本次上海车展,社会各界更关注,因为今年的环境是在国际金融风暴冲击影响下的一届车展。从全国一季度汽车销量情况看,数字非常好,远远高于2008年底对一季度的预期,在北京,新车销售了14万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二手车也销售了10.1万辆,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所以,全单从销量度看,是出乎预料的好。

海兰:在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国就显得一枝独秀。

苏晖:一枝独秀是非常千真万确的,也是非常实事求是的。这反映出几个方面:一,中国的汽车消费潜力仍然非常大。二,说明消费者生活水平在提高。尽管有国际金融风暴冲击,但毕竟消费者仍在积极地购车、用车,说明信心还是非常强的。

否则,不会出现北京车市21%的增长幅度。在当前的形势下,政府拉动经济需求,特别是鼓励汽车消费,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性作用。进入4月份中旬,销售市场依然非常活跃。

海兰:但另一方面,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字,1、2月份的汽车行业利润已经下滑了50%。

苏晖:对,政府为了拉动汽车需求,核心政策就是1.6L以下排量的车型减免5%购置附加税,这对小型车、经济型车的消费者刺激性比较大。因此,全国各地1.6L和1.6L以下排量的车销售非常活跃,比如北京1.6L及以下车型已经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60%,有的地区甚至占到70%,全国平均起来占到60%以上。政府拉动经济型、小型车的销量,产业复兴政策确实到位,起了很大的作用。

但正如刚才你说的,增量不增收,因为对汽车集团来说,主要利润来源还是中端车和高端车。因此,经济型车达到60%以上,销售结构就不太合理,因此造成了增收远远低于增量,

好消息是,进入二季度后,全国的汽车销售结构正在调整,我们最近搞了一次调查,消费者开始对1.8L、2.0L、2.5L车都感兴趣了,对3.0L左右的车、进口车也非常感兴趣。进入4月中旬以后,市场也开始回调、回升了。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