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主流混合动力轿车对比试驾 触摸未来
2010年10月15日 09:52汽车与驾驶维修 】 【打印共有评论0

“哥本哈根”会议的召开让节能减排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似乎总是同时出现,科幻电影中已经为我们描绘了太多未来代步工具的样子,是的,在每一桶石油的售价都成为每个清晨全球人们最关注的话题时,人类已经开始在为这种日渐稀缺的能源寻觅替代者。虽然方向不可改变,不可逆转,但差别的却是路径。而在这些朝着共同方向前进的不同道路上,一切都还只是进行时,充满了各种未知因素。那些燃料电池、生物燃料、氢动力甚至纯电动汽车离我们似乎还有段距离,那么权宜之计的混合动力呢?从这些身边触手可及的“混动”身上,或许我们可以探究一下未来的“移动之术”。

三款主流混合动力轿车对比试驾 触摸未来

奔驰S400、雷克萨斯GS450h、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

离绿色更近一些

只要是稍稍接触过电脑游戏的玩家都会懂得这样一个道理,所有的即时战略游戏归根结底都将是资源的争夺战,一旦你的资源耗尽,面对敌人的大举侵犯,就将走向“Game Over”的结局。现实生活虽然不是游戏,但资源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儿戏。

确实,在纯电动汽车尚未大规模量产的时候,一个折中的法子显得非常合时宜。可以预见,在未来的5~10年间,“混动”这一词汇的出现机率将达到历史的顶峰。

不过即使同样是面对混合动力,不同的汽车制造商也有各自不同的态度。事实上本田的混合动力思路要更简单而有效——通过轻度的混合,达到能量的回收和再生,用最低的成本实现“混动”的高效率。

思域HYBRID虽然在国内的销售成绩并没有大红大紫,但其全球销量却已悄然达到10万辆。思域HYBRID的核心是IMA系统,即综合电动机辅助系统,这套系统由高效率的3级i-VTEC发动机和辅助电动机(IPM)机构组成。IPM内部是永磁铁的高性能电动机,由于可以正反转动,因此能额外提供给发动机15 kW的动力,而1.3 L汽油发动机本身具有70 kW的最大功率。在初始加速、加速行驶和急加速时,发动机工作,同时电动机加以辅助驱动;在缓加速和低速巡航时,则只有电动机工作;高速巡航时则仅为发动机在工作。而在收油减速或制动时,IMA系统可以自动回收能量储存到蓄电池里。在踩下制动踏板时,思域HYBRID的踏板回馈力度比汽油版思域更沉——这是能量回收系统在通过制动油压控制来吸收能量。

基于这款1.3 L发动机改造而衍生的另一个新技术是“3级i-VTEC”气缸休止系统,所谓3级是指可以在“低转速、高转速、气缸停止”三个阶段控制气门,新机构可以在同一根凸轮轴上对进气系统凸轮和顶杆等进行调节,以减少泵气损失,控制低高转速时的气缸工作。事实上,思域HYBRID的驾驶感受与汽油版思域的差别并不十分明显,只是前者更加宁静,起步更加温柔。

三款主流混合动力轿车对比试驾 触摸未来

思域-HYBRID

在加速方面,思域HYBRID扭矩充沛,汽油发动机本身具有123 N·m(4 600 r/min)的最大扭矩,电动机则拥有103 N·m(0~1 160 r/min)。尽管发动机与电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并不是同时出现,但在提速方面却并没有显现出不足。虽然为1.3 L排量,但其动力输出却与1.8 L发动机相差无几。

外观方面思域HYBRID与普通版车型几乎如出一辙。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轮毂的样式来对思域HYBRID与普通版思域加以区别,独特的“巨辐”轮毂造型在市面上可谓傲视同侪。其他方面,镀铬的排气管、尾部明显的HYBRID标志都是思域HYBRID独有的。

三款主流混合动力轿车对比试驾 触摸未来

思域-HYBRID

在思域HYBRID仪表盘的左侧,增加了电池及电机辅助功能的时时显示,其中“CHRG”为充电状态,“ASST”为电池输出能量状态。通过这个显示功能,驾驶者能够时刻关注电池的工作状态,甚至可以养成经济驾驶的良好习惯。此外,由于其座椅背面就是昂贵的IPU蓄电池机构,占用了一定空间,所以其行李厢空间比普通版的思域小了一些。

26.98万元的售价即使比起顶配的思域轿车也要高出8万多元,相信所有消费者都会盘算这笔差价要多少年才能“扯平”,不过相比身边的S400 HYBRID和雷克萨斯GS[综述 图片 论坛]450h动辄百万的售价,思域混合动力已经变得“亲民”多了。换句话说,多付出这8万多元,你将获得市面上绝对罕见的个性“混动”,同时也为咱们的蓝天、白云、清新空气买了一回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对比试驾起亚福瑞迪与荣威350 小品牌大理想

三款百万元级四门性能车对比试驾 豪华定位论

捷豹XF/奥迪A6L/宝马5系对比试驾 三车拍案

奔驰E350 Coupe对比试驾奥迪A5 激情对对碰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君 编辑: guo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