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科满:望各部委相互协调 多方面扶持汽车金融
2010年02月26日 14:40搜狐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2009年中国政府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拓宽了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

据报道,中国在春节后还将推出汽车金融的专项扶持政策。

庞大的汽车市场,利好政策的推出,一切都预示着汽车金融公司巨大的发展空间。为此搜狐汽车特推出“汽车金融公司领袖访谈”系列策划。本期,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薄科满与大家见面…

薄科满:望各部委相互协调 多方面扶持汽车金融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大众汽车金融公司的整体状况。

薄科满:我们公司是从04年9月份在北京开业的,开业之前经过了银监会的批准。在开始两年,我们只是在北京做业务,而且量不是很大。从2006年开始,我们开始了区域拓展,最先我们去到了上海,06年底去到了广州,07年我们开始我们大规模的扩张。到目前为止,从地域上来讲,我们覆盖了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80%的销售。

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是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比如说我们能够参与个人信贷评估系统的使用,也能使我们的业务更好的开展。这个信贷评估系统里能含有个人客户贷款和负债信息,这样能够使我们更快、更有效的了解这个客户的资讯情况,对我们批复个人汽车贷款更加有帮助。目前我们贷款是非常良好和健康的,我们的坏账率很低。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贷款并不是非常大量,因为现在中国整个贷款渗透率只是在10%的数字。当然了,我们也希望下一步我们在贷款的量上能够有一个飞跃,同时跟着汽车市场飞速的发展,我们也期待着整个车贷市场能够有一个更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09年您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

薄科满:就像我刚才说的一样,我们的量并没有很大,特别是跟大众集团的销量比,还是一个比较小的数字。说起盈利,我们公司刚成立了五年多,我们在中国做了很大的投资,比如说在员工培训、IT、信息系统上都花了很多的钱投资,要说起收回投资,我们的利润还是非常微薄的。

2009年中国已经变成了大众汽车在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国家的市场。我们也希望大众汽车金融也会在全球、中国占到非常重要的位置。

主持人:大众汽车金融进入中国比较早,在2004年,您能不能回顾一下近几年来我们整个的汽车金融领域的变化?

薄科满:整体来讲,我还是觉得整个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还是不成熟的。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很多的经销商,有的经销商一百台汽车里面只有五台是通过汽车金融的方式卖的。有的经销商一百台汽车里面会有三四十台车是通过分期付款卖出去的。无疑,这个经销商,一百台车有三十台车是分期付款卖出去的话,对于我们来讲,他就是旗舰店,这些分销商能够通过聪明的方法把这些车卖出去。因为找到一个客户能还月供比找到一个人拿几万块钱去买一个车应该会更容易。月供是一个比较少的数字。总而言之,还是市场不是很成熟,这一点是很确定的,但是具体到每一个城市、每一个经销商,我认为还是有一些地区性的特征。

我们要看看我们周围比较成熟的汽车市场,比如说北美、欧洲、日本,这些国家也是通过十年到二十年的发展,才能够使汽车金融变成比较主流的业务。

我还是很看好中国汽车金融的发展,还是在一个快速的通道中迅速成长。比如说我们看到邻国日本,汽车金融高速发展。我想中国的发展速度可能比日本更快,而且要更完善一些。我们看到中国老百姓现在能够承受的、被接受的是财产的贷款、房贷。现在房贷市场发展得非常好,下一步就是车贷,人有了房子就要开车,就像欧美日本一样,慢慢发展,包括信用贷款、限期贷款慢慢都会发展起来。

希望政策更加开放 使公司将车贷产品打包

主持人:大众汽车金融公司现在能够提供的金融贷款的服务有哪些?

薄科满:最基本的产品,就是我们说的标准信贷——每个月还同样的还款金额,还完款以后这个车就归你,这是市场上最普遍的产品。

众所周知,对于车来讲,它的成本是买的成本,还有额外的费用,比如说保险、维修保养。随着车龄的增加,这些费用都会变得更高。我们从欧洲引进的,而且在那边做得非常好、非常成功的车贷产品,就叫弹性信贷。我们知道车会有一个保值,我们会将车的一部分款项留到贷款的最后再付,这样客户的月供就会明显减少很多。说起来,这两个产品都是对汽车金融公司最基础的产品系列。

我们也打算从今年开始做更多的业务,比如说我们已经确定了今年我们会有一些保险产品。当然了,如果我们的政策法规在将来更加开放的情况下,我们更愿意把车贷产品做一个打包,我们去跟客户推销一个整体产品,而不是一个贷款。我们把贷款保险都放在一起作为一个产品卖给客户,而不是给他卖一台车。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产品服务的引入,能够慢慢去影响我们老百姓的消费意识。一个车子你不用去拥有它,你只需要去使用它。

我们也希望更加开放的政策法规能够让客户享受到更多的流动性,而且有更加灵活的使用车的方法,比如说一个人在整个贷款期间,家庭发生变化——生小孩子、结婚,这样车就需要越来越大,我们也希望贷款期间能够满足你的家庭需求换不同的车子。更比如说年轻的女生、男生,夏天可能开一台敞篷车比较好,冬天开吉普车在雪路上比较好,这些都是我们能够想到的打包方式之一,前提就是需要更好的政策支持我们,能够给客户提供流动性。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汽车金融扶持新政新春有望出炉 不包括各大商业银行

银行放缓贷款购车节奏 车商力荐汽车金融

跨国汽车公司在华布局后金融危机时代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09年四季度净亏50亿美元

汽车出口急需具体金融财税政策鼓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