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上涨车市反应平淡 豪华车降价现“车荒”
2010年11月08日 14:26浙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11月3日起,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老款车型立降3.7万元。”收到这个“炸弹性”的消息,于国安坐不住了,拉着几位准车主就直奔4S店。刚刚还在上网查询车船税信息的他,瞬间的不快早已被冲得烟消云散。

最新公布的车船税草案已经出炉,《草案》规定,对2.5升以上的大排量车,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最高可达5400元。牧马人是3.8升的排量,于国安粗粗算了一下,要多出2000元左右,但他并不在乎。“买车最先考虑的还是个人喜好,况且这笔损失可以通过降价补回来。”

和于国安有着相同想法的准车主不在少数。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大汽车经销商,发现《草案》出台后车市反应平淡,最刺激购车者神经的,仍是车市的“价格战”。

豪华车降价现“车荒”

对于排量动辄4.0升以上的SUV,《草案》的公布并没有阻挡人们购车的热情。“只要是SUV,一定火。”一位经销商感慨地告诉记者。

自今年8月以来,豪华车频频降价,更是为车市添了一把火。处于金字塔顶端的豪华车价格一再跳水,且降价幅度巨大。

降幅最高的是沃尔沃。在这一轮降价大潮中,沃尔沃XC90最高优惠9万元,XC60优惠4万元。此外,宝马520降价6万、奔驰E200降价8万……

订单井喷,“缺货”紧随。李先生要买奔驰E260,问遍所有的奔驰4S店都吃了闭门羹;沈先生买X5,就算愿意加价也没店接单。奔驰没车、奥迪没车、保时捷没车……

刚刚过去的10月份,来自杭州市国税部门的统计,10月份杭州共新增20723辆新车,同比增长25.71%,其中最大的增量来自进口汽车,10月进口车同比增长超过80%。

小排量车,将迎来春天

“从长远看,《草案》有利于拉动小排量车的销量增长。”长安4S店杭州祥通总经理周大密表示,《草案》对小排量车来说,现阶段所起到的影响不会很明显,“消费者在买车时,考虑更多的往往是当时的实惠,基本不会考虑后期。从这点上来看,购置税比车船税更能刺激小排量车的销量。”

《草案》显示,1.0升以下排量汽车每年征收60元至300元,是划分区域中唯一略有下降的一档。记者走访了目前市场上的主力1.0小排量车经销店,杭州东星行的一位smart销售顾问告诉记者,smart目前没有现货,需要等待一到两个月时间才能提货。

“购买smart的主力军是女性,70%的买主都是二三十岁的女孩子。这一群体逐年增加,是精品小车的忠实粉丝。”该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今年,光他经手的订单就比去年翻了一倍多,“从来没有这么热销过。”

而在另一家吉利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4S店,记者发现,熊猫1.0升、1.3升和1.5升三款车型中,卖得最俏的非1.0升莫属。“目前1.0升的车有些颜色也需预定,《草案》出台后,有不少买主出于车船税的原因而选择了1.0升的小排量车。”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目前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上B级车(中档以上)和SUV销量都有上涨趋势,在欧洲,A级车(小排量轿车)市场占有率已接近70%,而在中国A级车市场占有率却还很低,其中A0级还不到20%。

“从目前情况来看,《草案》出台的目的是为了‘抑大扬小’,即抑制大排量汽车的销量,拉动小排量车。但事实上,也许‘扬小’起到了一定效果,‘抑大’却收效甚微。”一位业内人士说。

相关报道:

央行加息车贷成本上涨 银行利率现已调整到10%

多家4S店推零利率车贷 优惠与其他购车形式相同

国家部委明令禁示 强行推销车险车贷属商业贿赂

车贷前三季度增126.8亿 银行慢于汽车金融公司

购置税优惠或被取消 车贷利率上调不影响购车

车贷利率悄然上调 零利率购车属于车商促销行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文文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