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价格优势 Q5/GTI/途观国产进口大比拼(4)
2010年06月30日 10:43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手记

创新=赢市场

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Q5销售火爆,似乎早已注定。自厂家一步步公布国产化进程,消费者的心也被时刻牵动着,乃至其中许多人在完全不知外观、配置及价格定位的情况下,却争相跑去预订。

途观、Q5上市成功,让思绪再度回到国内汽车发展之初,自上世纪90年代初大众引入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并在上海实现国产,到2000年年底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成功打造第一辆家轿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10多年来,多数合资车企在中国的市场化运作应该算是成功的,个中因素除经济的发展带来庞大的消费市场外,还在于汽车品牌的丰富、价格体系的整体下滑,使得汽车梦想与现实消费能力的距离不断缩小。

就家轿而言,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奥迪宝马无疑是典范。尤其是奥迪宝马,从1999年投产至今,全国销量已经突破60万辆,仅去年就超过10万辆。如今的奥迪,无论是公务还是私家车领域都如鱼得水;宝马正在后来居上,继去年全国销售90536辆后,今年第一季度总量为34179辆,平均到每月的销量都是超过1万辆的。

SUV方面,C-RV表现值得称道。从2004年依托广汽本田销售渠道纯进口销售到后来独立分网转至东风本田国产,也许本田人自己都不会想到接下来的几年C-RV市场会如此红火,因为凭借C-RV寄居广汽本田时的市场表现,它是不可能成为市场主流车型的。如今,CRV改款车型上市近一年多了,市场供不应求、加价等现象仍在延续。

“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在日益加剧,由此推动着SUV市场及理念逐渐走向成熟。”东风本田杭州东顺店总经理夏然这样认为。

但并非所有车型的国产化都获得成功,从菲亚特与南汽解除“姻缘”、东风雪铁龙赛纳短命停产,到克莱斯勒戴克北汽协议分手,国产化后“水土不服”的品牌车型也屡见不鲜。以菲亚特为例,现在大街上仍有不少车主驾驶着派力奥、派朗[综述 图片]。令人记忆犹新的是西耶那在西湖边上市的场景,曾经那么的轰动,但现在菲亚特在全国经销商和售后网点仅剩20多家。

对此,我们只需简单对照各款车型不同的市场表现。大凡市场运作成功的车型,它的产品体系一定是不断在创新,在不断地根据消费者需求推新款、改款,如多数日系车型,每隔两三年就会推出全新改款车型,小改款至少每年一次;而市场上失败的车型,多数是产品线比较单一、更新缓慢,渐渐地消费者也出现审美疲劳。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福特、大众、丰田中高级轿车动力性能比拼

锋范对比卡罗拉 战术与实力的大比拼

欧系&美系&日系 热门B级车型实力大比拼

谁是小型SUV之王 三款自主品牌大比拼

都市SUV运动性能大比拼 途观VS森林人VS CR-V

谁是操控王? 5款中级车操控性能大比拼(组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