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高/技术不成熟 新能源车步入普通家庭尚需时日(2)
2010年07月02日 09:2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纯电动车系统简单但技术不成熟 市场前景看好

电动车是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车辆。因使用单一的电能源,电控系统相比混合电动车大为简化,降低了成本,也可补偿电池的部分价格。纯电动车的电池可在夜间利用电网的廉价“谷电”进行充电,可以平抑电网的峰谷差。另外,由于对环境影响相对传统汽车较小,其前景被广泛看好,但当前技术尚不成熟。目前,我国纯电动车主要用于机场、社区、球场等地方。

电动车的优点是本身不排放污染大气的有害气体,即使按所耗电量换算为发电厂的排放,除硫和微粒外,其它污染物也显著减少。电动车的困难是目前蓄电池单位重量储存的能量太少,还因电动车的电池较贵,又没形成经济规模,故购买价格较贵,至于使用成本,有些试用结果比普通车贵,有些结果仅为普通车的1/3,这主要取决于电池的寿命及当地的油、电价格。

有专家认为,对于电动车而言,目前最大的障碍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价格影响了产业化的进程,与混动车相比,电动车更需要基础设施的配套,而这不是一家企业能解决的,需要各企业联合起来与当地政府部门一起建设,才会有大规模推广的机会。

另外,纯电动车的电池研究也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其中,铅酸电池出现得最早,使用的时间也最长,其安全性能最好,很少出现爆炸、着火等现象,只是储能效果不太理想。后来,人们研制出了镍氢电池,存储电能和功率的效果都比铅酸电池理想,但是由于镍氢电池在充电过程中产生的氢气容易发生爆炸,所以企业对镍氢电池处在可用可不用的状态。到了2000年前后,人们研制成功了锂电池。锂电池存储的电能是铅酸电池的2~3倍,但是由于它含有的锂离子活跃在金属层表面,在空气中容易出现自燃、爆炸等情况,危险性更高。所以现在各国对锂电池的研发主要是控制它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电动版普力马[综述 图片 论坛]

售价:未上市 预计补贴:6万元

价高/技术不成熟 新能源车步入普通家庭尚需时日\(2\)

纯电动普力马EV是在海马传统燃油车基础上搭载纯电力驱动系统,实现完全零排放的新能源轿车。纯电动普力马EV采用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提供的磷酸铁锂动力蓄电池,总电压/容量为320V/75Ah。驱动电机额定功率为20kW,最高功率为40kW。

据厂家介绍,纯电动普力马EV每百公里耗电量少于16千瓦,不到传统车目前消费价格的1/4,并可直接以220V家用电源进行充电,快充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续驶里程大于160km,不过最高时速仅有90km/h。按照该车的电池容量,其电功为24千瓦时,符合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组能量标准。所以按照补贴细则,该车能够获得最高6万元的补贴。

相关报道:

新能源政策的推出将推动新产业的发展

陈全世:新能源不只是电动车而要全面发展

52.1%网民称节能是选新能源车主要动因

推广新能源汽车亟待完善政策统一标准

凤凰网汽车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与博弈文字实录

新能源的挣扎和博弈 凤凰网轩辕坛热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