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者居上——青岛试驾东风本田思铂睿
2009年09月01日 10:26重庆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与讴歌TSX[综述 图片 论坛]的区别,据说就是讴歌LOGO和本田LOGO的区别。不光是东风本田的中方高层这么说,负责技术引进的日方技术工程师,也毫不吝啬在两者之间画上等号。在青岛试驾会开始之前的技术说明会上,有一个小小的细节——日方技术人员介绍思铂睿的安全性时,采用的全部是TSX在欧洲和北美的碰撞成绩,在车型名称那一栏里,用的也是“讴歌TSX”。可见在厂方的心目中,这两款车实际上就是一回事儿。当然你可能会说,这一套营销说辞不必当真,差异很明显——思铂睿用的是国产的2.4升i-VTEC发动机,比原版讴歌TSX的2.4升i-VTEC发动机148KW的最大功率少了15KW。不过,当我开始深入了解思铂睿,发现其实最主要的区别也仅限于此。简单来说,思铂睿=换装国产发动机的讴歌TSX。因此,这款国产发动机表现如何?能否“后来者居上”?就成为试驾思铂睿过程中我最关注的重点。

发动机技术含量高于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

提起这款思铂睿所采用的2.4升i-VTEC发动机,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把它和雅阁的2.4升i-VTEC发动机之间画等号。的确,不仅在同一工厂生产,从功率和扭矩这两项数据来看,两款发动机几乎没有差别。

可能是因为同为本田车系,东本有些投鼠忌器,在宣传时刻意回避了两款发动机的比较。实际上两款发动机还是有区别,本田雅阁的2.4升发动机从型号上来说是K24Z2,而思铂睿的型号是K24Z5。同属本田的K24系列,思铂睿的K24Z5属于最为先进的一款。从物理结构上来说,发动机上的传感器和ECU(电脑单元)比K24Z2据说整整多了一倍。此外,油耗控制、动力调校也更为先进合理。从发动机输出曲线图可以看出,思铂睿的扭矩曲线在4300转达到峰值扭矩(比雅阁的4500转更快达到峰值),而且整个曲线并非雅阁的平直线条,而是呈现变化的“三段波浪“状,上升(1000到3000转)、顶峰(3000到520[综述 图片 论坛]0转)、下降(5200转到6000转)三个阶段都有一个“小波浪”,这意味着可以在不同的转速区间,可以持续不断享受到扭矩爆发所带来的加速快感。

动力亮点在于持续加速

坐进思铂睿的车内,和雅阁空荡荡的房车感觉不同,紧凑厚实的座舱设置、立体动感的仪表盘以及颇有手感的真皮方向盘,让我一坐进去就有几分驾驶冲动。前后空间的局促是思铂睿的短板,偏窄的前挡也让视野有些受限,不过坐到包裹性极佳的厚实座椅上,这种略显压抑倒给人一种“人车合一“的氛围。值得一赞的是思铂睿的内饰做工,细腻扎实、用料考究,对得起“高档”二字。

起步没有想象中的凌厉,我挂到S挡上,习惯性的一脚油门到底,指针瞬间到达7000转,车子却不兴奋,仍在60、70、80公里的速度上缓步向上爬。“错了,”专业人士告诉我,“你的驾驶方法不对。正确的做法是,油门半高,转速在3000到4000转,等到速度上了80公里,然后每次3/4油、3/4油……注意不要踩到底。”

依照他的办法,我在高速路上体验到了思铂睿的动力功底。时速上了80公里,思铂睿终于开始兴奋。每次踩一脚3/4油,车身就要敏感地向前蹿一下。推背感不算强烈,也还比较清晰。换挡拨片此时也来凑凑热闹,手指轻轻拨动,发动机的呼吸声在瞬间有了细微变化,车身微微震动,方向盘的回馈力明显加大,它告诉我,声音变大了,力量更充沛了。

高速路上,思铂睿的动力输出并非一根直线一成不变,当我在不同的转速下,尝试给出每一脚3/4油时,总能获得清晰的反馈,即使是在5000转的高转速下,仍能感觉到小小的扭矩爆发所带来的车身震动。这得益于它的三段式波浪的动力曲线设计。可见持续加速能力才是思铂睿的动力亮点所在。一个有趣的设计是它的发动机转速,只要松开油门,不管是多高的时速下,指针立刻迅速回落到1000多转,这样的设计据说是为了省油。

细节体现高档品质

印象深刻的还有它的减震和刹车。思铂睿的整体悬挂偏向硬朗,路面的震动感知的比较清晰,整体偏向于德系车的风格。刹车是一大亮点,韧性十足、相当舒适。

为了配得上“高档”二字,思铂睿还在很多细节方面颇下功夫。例如思铂睿采用了普利斯通的非对称轮胎,不仅花纹更密,而且专门针对左右方向设计了不同的花纹,这样抓地力上升了两个台阶。很多人对思铂睿旋钮式的点火开关不解,认为不够档次,毕竟高档车上按钮式的开关更为普遍,但其实这种旋钮式的开关是可拆卸的,当你钥匙没电了,可以把旋钮开关拆下来,直接用机械钥匙开启。另外一个新鲜的装置是副驾驶倒挡联动装置,当你倒挡时,副驾驶席一侧的后视镜会自动向下回旋,帮助你看清楚右下方的死角。事实上我认为,相比很多技术上的追求,这些细节上的关怀,才真正体现了一款车的品质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车亮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