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神共体——试驾法拉利458 Italia
2010年01月14日 19:57汽车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撰文:李晔

前:法拉利最新V8车型458 Italia的性能可以出神入化,甚至做出与enzo[综述 图片 论坛]一样的Fiorano赛道圈速,但同时它也可以如邻居朋友一般亲切和谐。如果你的印象还停留在歇斯底里一般的F40涡轮增压V8时代,对不起,我们可以这样打击你:你的确不了解现在的法拉利。

人神共体——试驾法拉利458 Italia

位于马纳内罗的法拉利总部旁边,有几家这样的商店,门口都放着一辆鲜红色的旧款法拉利,这些车是可以给游客试驾的,只是得给些费用。进去一问,大概是50欧元含油费,换来的是,你能怀着无比神圣的心情,坐在你梦寐以求的法拉利驾驶座上,挂上生硬的一档踩下油门,在这个非常狭窄的小镇内“高速驾驶”……十分钟。

每年,都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法拉利朝圣者,在这个很不起眼的小镇上,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法拉利博物馆之后,花上这笔钱,让自己的红色之旅得到完美句号。

所以,法拉利是车迷心目中一个神圣的符号,也正因此,每一辆新的法拉利车型其实都与生俱来有着很大压力——得足够优秀,甚至无可挑剔。

458 Italia是法拉利最新的一款跑车,代表4.5升V8发动机,扛起了F430[综述 图片 论坛]留下的中置V8跑车大旗。大家尽可放心,458 Italia绝对对得起法拉利的品牌名声,对得起翘首以盼的全世界车迷,还有它数字后面的国家名字。

神迹

“第一圈请使用sport模式,这是为了让你先熟悉赛道,同时你也可以感受到,即使在这个模式下458 Italia已经可以很快……第二圈请使用race模式,这个时候的458 Italia在赛道上能达到最佳状态……第三圈请慢下来,当然你也可以在一些低速弯尝试使用CT off模式有限度失控,这样你能更好地与车进行沟通……你看就是这样,然后这样……”

这是法拉利测试车手在Fiorano赛道上给我的提示,测试车手的三个演示圈开得很快,而且面部表情很轻松,还有很多功夫给我不少提点。Fiorano赛道是法拉利自家后院的测试赛道,他开着458 Italia也许已经在这里跑了几百圈。我则不同,尽管之前已经与458 Italia在城市街道上磨合了3个小时,但其实远没有体验到其深度性能,更不用说对于Fiorano赛道的陌生。于是我谨慎地从副驾驶座位换到驾驶座上,开始属于自己的三圈赛道体验。

我认为,“谨慎”是必须的,在你对一辆车的驾驶特性没有足够透彻的理解之前,总不能上来就用120km/h绕桩。慢慢开始与车辆沟通,然后慢慢提高车速,再慢慢逼近极限,对于试驾超跑来说是很重要的步骤,即使你是在安全系数很高的赛道上。

第一圈我乖乖地把驾驶模式放在“sport”模式上,但即使是这样,458 Italia仍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发动机低转速下排气声响很低沉,但是在接近3000转时突然转为高亢,感觉就像电台本来正在放慢爵士乐,突然毫无征兆改成了国歌一般,吓人一跳,也提醒驾驶者打起精神。运动模式下动力输出很线性,却也能非常清晰感受到4.5升V8发动机的强大动力储备在不断涌出。悬挂的支撑力很好,车身动态控制更是出色,开出Pit没多久,我已经开始违背自己的准备,不知不觉把速度提了上来,这是因为458 Italia的极限远比我的期望要高,即使“只是”在运动模式下。

第二圈,应该动真格了。经过刚才测试车手的演示熟悉,以及刚才第一圈的探路,自我感觉对Fiorano赛道已经相当熟悉,比得上舒马赫对北京金港赛道的熟悉程度(印象中他好像还没去过那)。把驾驶模式轻拨至赛道模式,准备进一步提高过弯速度,同时体验458 Italia最强实力和最佳赛道状态。

仪表板左侧的小显示屏中,轮胎、发动机和刹车盘都是绿色,证明458 Italia正在最佳状态下。我在大直路中蹋下地板油,感觉身后的V8发动机似乎有一团烈火化作猛兽,张牙舞爪地推动我瞬间移动,排气声浪高亢尖锐,考验着耳膜的压力承受,窗外两旁的景物拉成线状,570匹马力把我和458 Italia一起射向前面大直路的尽头。6000……7000……8000……9000转,换档!有点佩服自己的是,为了让570匹马力得到最大发挥,我居然在脑子接近空白的时候仍然坚持到了9000转,同时还如此理性地拨动右边的方向盘换档拨片。转数从6000转开始重新攀升,但是除了转数声音的变化外,我几乎没有感受到挡位的上升,整个换档过程几乎没有断接,转速指针指向的变化甚至还不能赶上这种速度,而且也几乎没有任何顿挫感。我之前早已领教过599 GTB[综述 图片 论坛]上的F1变速箱低于100毫秒的换档实力,也体验过California[综述 图片 论坛]身上7前速双离合变速箱的顺畅,但还是没有想到458 Italia上装备的这款全新F1双离合变速箱把两种优点结合在一起,换档速度如此电光火石,却又如此悄无声息。

正当我脑子里还充满着关于这套变速箱的问号时,发现大直路尽头的1号弯已经带着轻蔑的微笑向我奔来,而“100米”指示牌就在眼前。全力踩下刹车,轰轰连降三档,原来降挡过程也是同样快速和顺畅,而我却已经无暇顾及。看来入弯速度对于1号弯来说实在是太快了,我硬着头皮,凭本能扭动方向盘,让458 Italia的车头对准弯心冲去。失控似乎在所难免,幸好这是条很安全的赛道,但还是为中国汽车专业媒体的荣誉而感到焦心!奇迹发生了,458 Italia车头听话地指向了弯心,车尾听话地循迹而至,轮胎轻微响了一下,车身便如拉小提琴般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地通过了弯心,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这……是我的技术太差?还是太大惊小怪?

出弯,再次全油门,迅速升挡,前方是右中速弯和左高速弯结合的复合弯道,相信这是对458 Italia综合弯道实力的最好考验。刚才的1号弯差点毁掉我一贯冷静的形象,但却大大建立了我对458 Italia的信心,整理好心情开始进攻,并且努力去寻找人车之间的沟通。在这个复合弯中我发现,458 Italia的车架刚性非常的好,全新的高刚性铝制车身为悬挂大大地降低了弯道中的压力,另一方面,参考自FXX的空气动力设计让458 Italia有着强大的高速下压力。全新设计的多连杆后悬挂反应和支撑力都一流,车身的动态平衡和连续弯中的重心转移更是堪称完美。458 Italia精准地通过了这个难度很大的复合弯,方向的指向正如我心所指,整个过程速度很快但一切可控。

接下来的大半圈中,在电子系统F1-trac和E-DifF3[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ESP8.0的三方默契配合下,458 Italia为我展示了惊人的赛道实力,我没有开过Enzo和430 Scuderia,但是相比其它车型,458 Italia无疑一骑绝尘。开始时稍微感觉刹车力度的确不够,事实上是,458 Italia的陶瓷刹车碟和Brembo系统已经得到了进化,而且刹车力度分级,需要更大的踩踏力量和适应时间。更重要的是,458 Italia往往让你错误地估计了速度,感觉不快却其实已经很快。

第三圈,我依然遵照厂家人员的指示,把车速有所放慢,好让车辆进行冷却,另一方面也将驾驶模式调整到“CT off”。在这个模式下,我手里的458 Italia感觉又变了一种性格。如果赛道模式更像一位全副武装一脸严肃的特种兵的话,那么在CT off模式下,458 Italia变成了一名鬼马的杂技明星,知道如何配合你并取悦你。458 Italia依然拥有很高的技能和实力,但车尾开始变得活跃,特别是在出弯时,后轮的横向动态对于油门的指令非常敏感,但是却又特别线性和清晰。在中低速弯道中,你很快就能享受到飘移驾驶的乐趣,同时无论是方向还是油门,人与车的沟通更加顺畅,重要的是这一切依然在一个安全的状态下(赛道中),只要你没有什么想不开。

三圈下来我回到了维修站,当然,三圈根本不可能有多深刻的理解,更别说是一条陌生的赛道。但458 Italia的强大实力还是轻易地震撼了我,在Fiorano赛道上的三圈表现,用三种模式宣布了自己是法拉利自我进化的又一次突破,并且超越了我之前对这个全新境界最不保守的估计。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