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试驾沃尔沃S80L 低调的实力派商务车(9)
2010年08月30日 03:4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沃尔沃T6搭载的是3.0升6缸发动机,带有双涡流涡轮增压技术。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数值基本上和奥迪的A6L顶级车型3.0机械增压直喷发动机达到了相同的水准,不同的是沃尔沃的发动机是直列6缸,而且一直坚持采用横置发动机布局。这样可以让车头前部拥有更大的碰撞缓冲区。

凤凰网汽车试驾沃尔沃S80L 低调的实力派商务车(9)

沃尔沃品牌本来就是突出安全稳重,从来不以运动型作为品牌价值的核心。实际上这台S80L驾驶起来的确没有让人产生飙车的冲动。尽管发动机动力参数相当出色,但感觉上发动机对驾驶员踩油门加速的动作反应略迟缓,加速并没有那种明显的推背感。不过这种感觉很有可能是被柔顺的6AT和AWD全轮驱动化解掉了,因为S80L虽然加速时波澜不惊,但不经意间低头看了下仪表,发现车速已经攀升到140km/h,四轮驱动让S80L的加速如同磁悬浮列车一样平稳,速度很快但没有什么刺激感,坐在后排的老板会欣赏这种感觉。

凤凰网汽车试驾沃尔沃S80L 低调的实力派商务车(9)

在高速公路上飞奔的时候,沃尔沃首创的BLIS盲点信息系统对安全性起了很大作用。外后视镜下的红外探头可以监视S80L两侧后方的来车,一旦有进入盲区的汽车,就会在车门内侧的警告灯上提示驾驶员不要并线。奥迪A6L也配备有类似的功能,不过S80L的BLIS在车速达到10km/h就可以启动,是所有带有此类系统的车型中允许速度范围宽容的。

凤凰网汽车试驾沃尔沃S80L 低调的实力派商务车(9)

虽然沃尔沃一直在宣传为S80降噪进行的改进,但论车内噪音印象,距离日本的中高级轿车还是有一些差距。因为S80L的底盘和悬挂都保持了相当欧洲化的设计,对路面信息的传递相当直接,即便是风噪很低,来自地面,轮胎的噪音会不可避免的传导车内。另外3.0T发动机在低转速下很安静,但超过3000rpm后声音会变得雄浑起来,不过这台发动机的声线很好听,即便高转速下运转声音也很有修养。

凤凰网汽车试驾沃尔沃S80L 低调的实力派商务车(9)

底盘的调教偏硬,来自路面的震动总是如实的反应到车内。特别是高速公路临近收费站时大量的突起标线,总是让车内乘员跟着悬挂一起哆嗦。在国内生产的中高级轿车中,S80L的底盘调教是最接近欧版车型的,虽然是一款大车,但操控起来很有底气,除了较硬的悬挂外,来自福特的Euro CD平台本身就具备很出色的操控底子。而且加长的S80L具有更好的稳定性,AWD更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抓地和牵引力,高速行驶就如同是欧洲之星高速列车一样稳定。

凤凰网汽车试驾沃尔沃S80L 低调的实力派商务车(9)

在舒适性方面,硬朗的悬挂似乎有些太运动了,即便是主打操控的国产宝马5系也在照顾后排乘客舒适性方面比沃尔沃多走了一步。另外S80L使用的米其林Pilot Preceda轮胎扁平比很低,吸震效果有限。减震器在初段的反应有点僵硬,在短波路上显得过于紧张,不过毕竟S80L重量接近1.9吨,对付一般的颠簸或长波起伏的路面还是易如反掌。

凤凰网汽车试驾沃尔沃S80L 低调的实力派商务车(9)

相关报道:

全面测试沃尔沃S80L 以安全的名义诠释豪华

宝马5系VS奔驰E、沃尔沃S80L 欧系豪车PK

国产加长“新贵”解剖长安沃尔沃S80L

沃尔沃S80L将推2.0T车型 价格将更具竞争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房力耕 编辑: fangl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