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汽车转身看中国 北京车展新角色
2010年05月04日 07:17时代汽车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界汽车转身看中国 北京车展新角色

从区域车展到国际A级车展,北京国际车展用20年的时间终于开始引领汽车行业全球性话题。除了自主品牌大跨步启动国际化战略,越来越多的国际车企把目光聚焦到中国。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表示:“眼下在全球五大车展都不景气的情况下,本届北京车展成为近5年来全球范围内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车展,不是比它的规模,而是比参加公司的数量,是比每个公司是不是把全新的产品,特别是全球首发的产品拿到中国来展示。”

北京车展新角色

5月2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落下了帷幕,首次在“五一”期间举办的车展创造了新的规模纪录。

北京车展组委会有关人士表示,本届北京车展在规模、展出面积、全球首发车数量、全球高管参展人数、新能源车发布数量以及媒体报道等方面,均已超越国外车展,跻身全球最大车展。 

记者从车展组委会获悉,本届北京车展使用了新、老国展全部19个室内展馆,展出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其中展车达到990辆,为北京车展历届以来的最大规模,也是全球最大的车展。从4月23日开始的10天内,参观总人数超过了78.65万,仅5月1日一天就有14.59万人参观,创历届车展单日参观人数之最。

如果说从规模上看北京车展已具备了全球最大车展的实力,那么全球首发车数量则足以证明各大汽车巨头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此次北京车展有全球首发车89辆, 其中国内厂家全球首发车75辆、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14辆。跨国公司在本届车展发布亚洲首发车41辆、中国首发车35辆。

北京车展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直言,立足于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北京车展逐渐形成了引领全球汽车消费发展趋势的独特定位。

自主品牌摆脱配角定位

本届北京车展给了自主品牌车企一个最好的展示实力的平台,不同于过去的“陪衬”角色,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一跃成为最受关注的亮点。吉利奇瑞、上汽、比亚迪、华晨、长城长安众泰吉奥等自主品牌悉数亮相,展台面积、展出的车型数量和最新技术等各个方面,均有了很大程度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车展上每家自主品牌车企的展台都呈现着不同的特色,告别了过去的单调乏味,眼下自主品牌无论是车型、技术还是未来发展规划,都非常有看头,大有全面发展、遍地开花之势。

刚刚收购了沃尔沃的吉利,在北京车展上以“技术吉利”为主题,携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子品牌和安全、动力总成、新能源三大主题公园,共计六大板块,强势出击。规模位居自主品牌首位,同时也超越了许多跨国汽车集团,让世界各大汽车巨头为之震惊;坚持自主研发、多品牌战略的奇瑞汽车,携29款车型参展,其高水平的展车阵容与节能环保、低能低耗的最新技术,都令业界惊叹中国车企的力量;比亚迪纯电动车e6的亮相,向世界展示了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成就;长城汽车不再固守SUV一隅,9款全新车型中,轿车占了很大比重,且竞争目标直指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车企纷纷亮剑,不再是只有低端车型,不再是“窝里斗”地抢彼此之间的市场。推出中高端车型,叫板合资品牌,几乎是不约而同的动作。

可以说,近几年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速度惊人,已经让合资品牌车企在惊讶之余不得不思考应对策略。多位合资品牌车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眼下制定产品推广策略时,自主品牌车型已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强劲对手,因为哪怕疏忽一点点,都有可能会让自主车型“钻空子”,抢去好不容易才打下的市场。

说起自主品牌近几年来的巨大变化,车企高层们纷纷表示,这与国际间交流合作的加深加强分不开。买断、并购、引进以及技术交流,自主品牌车企与国外各大汽车集团间的合作在不断加深,关系日益密切。 一位业内人士称,懂得“学习的重要性”正是我国自主品牌车企的聪明之处。

中国市场“蜕变”

一位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恢复举步维艰的情况下,2009年我国汽车工业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由此引发了全球汽车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这种变化在2008年和2010年的两届北京车展上显露无遗。”该专家说。

对于大多数跨国汽车企业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他们众多国际业务中增长最快、盈利能力最强的地区。由于对未来市场有较高的预期,北京车展期间,各车企纷纷调高在中国的销售目标,并公布了全球战略计划。

采访中,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Kevin Rose表示,北京车展已经成为全球车展中最重要的车展之一,尽管在过去的职业生涯里也参加过不同的车展,但北京车展发展得非常快,规模发展大。

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认为,奥迪之所以在去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依然取得了出色的销售成绩,其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是至关重要的,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奥迪最重要的海外市场。

对于中国市场的前景,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也表现出了充足的信心,宝马甚至将今年在华销售目标由10万辆提升至12万辆。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告诉记者,中国是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的最大市场,5-7年后,中国必将成为豪车的最大市场。汽车制造商将以北京车展为机会吸引世界上最大的客户群体。

与此同时,大多数跨国公司更注重在中国本土车展上展示更有针对性的产品,比如,宝马新加长5系、奔驰新E级、大众CC[综述 图片]轿车、现代ix35[综述 图片 论坛]、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等,均为即将或者刚刚在中国上市的新车。“鉴于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很多地区的市场,北京车展正慢慢成为许多汽车制造商日程表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车展。各大跨国企业正逐渐在中国市场找到自身定位,在车展上使出浑身解数竞逐市场。”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这样说。

车展经济影响力凸显

王侠告诉记者,北京车展的成功也是中国经济的成功,“如果中国市场没有那么强大发展劲头的话,全世界汽车巨头也不会这么关注北京车展,而国内自主品牌国际化的进程加快,也将促进中国汽车业迎来自己的华丽转身”。

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的中国消费者,释放出超过其他[综述 图片]地区的强大购买力,没有人怀疑中国车市巨大的潜力。与普通车在车展“只展不卖”不同,国内北京、上海、广州车展似乎成了顶级豪车最好的销售渠道。今年同样也不例外,价值4000万元的豪车布嘉迪在开展首日就被中国客户预订,价位超过300万元的宾利劳斯莱斯等顶级豪车也纷纷被购买。

从厂商提供的有限信息上记者发现,今年中国豪车市场的增长依然位居全球第一位,同时销售数量上也屡创新高,仅车展上达成的意向交易额就有望达到2亿元。

此外,随着北京车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各汽车厂商展台规模也不断扩大。业内人士预测,瞄准世界城市建设目标的北京,会展经济不断升温与发展,正成为促进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从车展现场来看,按照一个中等汽车品牌租用新国展的租金在3000万元以上计算,此次车展展位租金收入将超过10亿元,有望成为车展经济蛋糕里最大的一块。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相关报道:

北京车展10万元内自动挡车型导购

阿斯顿马丁DBS Volante出征2010北京国际车展

北京国际车展参观者达80万人 为全球之最

2010北京车展昨日闭幕 观展人次超78万创纪录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