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3)
2010年09月17日 16: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丛刚:调整机制 在成熟的技术上二次开发

主持人:谈到自主品牌的突围我们首先应该想到吉利是一个另类,基础的可能会有我们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之类,在自主研发方面中国整体的企业常常曝出我们要做多少个研发基地,但是投入的资金量偏低,特别是跟全球汽车巨头相比,此前有报导说丰田每年投入73亿英镑投入到研发中,超出我们近百倍甚至千倍的差距,这种情况下我们自主研发怎么样推动?有没有比较好的建议?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3)

每日经济新闻汽车事业部主任 丛刚

丛刚:首先企业要重视,比如说新能源,可能很多企业都是赚吆喝,真正在研发投入上,产品推出上,我们看到产品并不是很领先,投入也不是很多,企业首先要重视这一点,这是应对未来一个竞争。其次,国家的政策要向这些方面倾斜,比如重点的项目上,类似于自动变速箱项目我们成立联盟,国家给政策我们集体突破。但是,我听到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我们成立了这个联盟,但是国内的企业互相之间都想刺探对手在这个领域上有什么成果,研发到哪一步了,并不是大家集中研发人员把这个项目集中突破,重点不在这里,所以在机制上我们应该进行调整。

其次,对外合作像荣威这样是非常好的模式,吉利收购沃尔沃现在还不好评价,国外已经有了既定的成熟的技术,我们可以为我所用不应该排斥,有机会就要拿过来,站在它的肩膀上我们再去二次开发。

王澈:提到的中国的自主研发,我个人认为,中国是有机会的,这个机会应该说在现在政府大的政策背景下中国的自主企业可以打做特做自主研发的,为什么这样讲呢?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时候,为什么我们要建立这么多合资企业?有人提到八个字特别好“家境贫寒,技不如人”,不得已我们不得不做合资,必须拿市场换技术,改革开放30年之后,合资企业或者这些跨国公司带给中国的比如说管理上的经验,工艺的经验,品牌的创造,营销的经验,包括人才培养等等,给了中国汽车工业很大的支持和推进作用。到现在这样一个节点,我昨天听成都全球汽车论坛的时候,尹同跃说我们现在不缺钱,可以每年投入几亿投入研发,我们奇瑞要做的事情就是做研发,这就是中国自主企业现在的转变,原来我们可能是家境贫寒,家境贫寒这一点现在可以把这个帽子扔掉了,我们有钱了,这是第一解决了钱的问题。

第二要解决人才的问题,我们有钱就可以到全球搜罗最顶尖的人才,但是这些人才能不能回来,这是现有的人在,还有后备人才,我们在挖现有人在的时候,人家那边储备着大量的后续人才,我们的人才机制是不是建立起来了。

第三,我们中国研发的弱项现在都把板子打到主机厂身上,其实零部件供应体系,比如自动变速箱我们中国有没有像博格华纳这样大的,全球能够主宰、引领关键零部件技术这样的零部件企业?我们是没有的。所以,我觉得国家的重点不应该仅仅盯在主机厂,而应该把更多资金、政策扶持中国自主的零部件企业,这也是一个核心,而且这是我们过去改革开放30年大大滞后主机厂的部分就在这里,如果这三点可以做到中国的自主研发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

高斌:首先我想说的是,我们中国是缺乏度知识产权保护的,所以不论是汽车业还是其他的行业,到目前为止我觉得不会有重大的技术上的突破,如果不改变现状,谁家先投入谁家就是吃亏的,到最后谁也不愿意投入。

另外,自主研发不要炒的过热,从国家来讲投入的话是很不靠谱的,如果说是产业化的东西一定以企业为主体,需要在什么地方研发企业有规划,汽车是全球化的产品,随着你的量上来了,你的研发水平就上来了。

我们还要学习韩国,学习学习现代汽车,最近它的成长非常快,对我们自主品牌来说是有借鉴意义的。

主持人:除了自主研发之外,我们看现在大的环境就很容易发现,其实在合资企业里中方的话语权包括控制权是在不断上升的过程当中,这样的状态下有一种声音说,汽车进入了后合资时代,在后合资时代的时候,有没有可能,因为整个合资公司给我们培育了一些人才,培育了一个市场,有没有客观这些因素会对自主品牌起到一个推动的作用,之前我们预期的市场换技术真能开始换到技术方向发展吗?

王澈:所谓的市场换技术,只是大家对合资企业建立的一个概括或者标定,现在可以看到大量自主品牌企业里面有很多有过合资企业工作经验的人,这批人从大合资企业流出之后到自主品牌有带动作用。如果单纯从技术上来说的话,技术的传导性不太明显,只能说技术的市场效应是明显的,比如原来说中国的A级以下的车都是手动挡的,但是合资企业率先生产出了自动挡车,我们自主马上也推自动挡车,这种市场的引导效应是有的,合资企业会在技术上有一个领先,或者率先推出一个新产品,我们自主品牌马上跟进,去学,我们去模仿,去做,尽管这种模仿和做被人称为你就是跟着别人,你没有自己率先的东西。但是起码我们可以学到,可能知道最先进的是什么,总比以前我们关起门来说我造了一辆车,这就是全球NO.1,至少现在我们知道全球最先进的技术是什么样的,而且我们特别有信心我们中国肯定能做出来,我们也不缺钱,这是合资企业对我们自主品牌推动的一个作用。

丛刚:我觉得合资企业的人才流向自主品牌,对自主品牌的发展肯定有好处,现在这个情况来看,像一汽,它是用合资企业赚了很多钱,一汽分得的利润可能也投入了自主品牌,不能说合资就是换技术,我们没有成功,可能在研发方面没有成功,但是我们生产的车和国际上其他厂商生产的车是一样的,这部分人才还是停留在生产阶段,在前面研发的阶段我们还是空缺的,跨国公司拿了一个产品,我们中方人员参与只是本土的适应性改进,适合中国市场,悬挂改一下,燃烧系统改一下,真正在前期我们这一个阶段是空缺的,中国人是参与不进去的,这批人才即使到了自主品牌也是对自主品牌研发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我们现在回来了一些很高层次的海归,到了自主品牌之后逐渐在建立研发体系。像福特研究院有13000多人,一年开发10几款车,它整个产品开发过程是非常完整的,我们是欠缺这个过程的,自主品牌在这方面正在一点一点补充,在完善的一个过程,也是需要时间的。

高斌:好像合资方面我们中方的话语权并没有太加大,市场换技术这个争论,我觉得这个话题讨论的太久了,涉及的问题就是大伙儿心很急,想把外国一百年走完的路,自己几年搞定,从长远来看不仅换来了技术,而且换来了很好的技术,前一段时间通用和上汽联合开发小排量发动机,主要针对亚洲市场,另外也会考虑到出口。这样的东西,这样的例子还会有的,当你的市场足够大的时候,你的技术和研发自然就跟着上来了。

相关专题:

2010成都车展

相关报道: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汽车对话Capgemini 副总裁Nick Gill

凤凰网汽车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

凤凰网汽车对话比亚迪销售副总王建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