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4)
2010年09月17日 16: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斌: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决定中国自主品牌的开拓

主持人:高老师有提到如果我们市场足够大,很可能很多事情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我们知道最新的预计是长安做出的,我们到2020年大概中国的市场有4000万辆,我们姑且不管这个数字是不是太大了,能不能承受,也就是说中国车市如果再这样非常高速增长下去,市场空间本身会给自主品牌带来多大的机遇呢?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4)

时代周报汽车事业部总监 高斌

高斌:市场肯定是很大的,潜力是很大的,自主品牌只要能够做得好,中国的市场容量也足以支撑它们发展成世界上比较大规模的企业。但是更重要的还是核心竞争力,是否有核心竞争力,是否有核心技术,市场大到一定程度之后大家就要讨论出口的问题,中国的自主品牌出口不能总是走很低端的市场,我们要靠技术来赚钱,我们也要输出技术,我们也要向欧美,向日本或者发达国家的市场输出,因为那边的市场中国的自主品牌也要去开拓。

王澈:即使说到4000万辆,现在的时间节点上,实际上是什么?是自主品牌和国外品牌一个博弈、焦灼的状态,今年八月份的时候有一个数据统计,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占到轿车的30%左右,这种比例已经有所提高了,这种提高说明中国的自主品牌被市场所认可的程度提高了,在这个基础上怎么样再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这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自主品牌所面临的问题技术落后肯定是的。第二是品牌,怎么样把这个品牌做到和合资品牌平等,现在A00级车也许可以达到,因为合资品牌达不到那么低的水平,我们说有一个10万的天花板,这是品牌的问题。当市场飞速发展的时候,网络,我们可以看到大众在中国的营销网络,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大众进口车又一个网,大众斯柯达一个网,奥迪又有一个网,一个在中国就有五六个网存在,它的网络建设是非常成熟的。我们中国自主品牌的网络建设呢?比亚迪是很现实的,今年遭到了经销商反水这样的问题,你快速增长是好的,但是你的基石够不够扎实,我们在营销方面中国自主品牌还需要下功夫,这个技术不是说买一个技术,一下子转变贴一下吉利的标就可以到市场上去了,这个工作是需要转换的。

我们所有的自主品牌都有一个共性的问题,都是本土的,我们要走出去就缺少国际性的市场营销或者是品牌树立,技术合作的人才,我们很缺,这一点上,不光是民营的自主品牌,其实我们这些央企,地方国企,他们也非常缺这样的人才,这种人才使我们中国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是受制约的,只能在国际发展,在国内发展的话,我们现在还有刚刚提到的网络营销,零部件体系依然是我们掣肘的地方,国外大公司还是愿意跟中国合作,一谈就说,你们不用搞研发了,我们这里有现成的,你想要哪一个花钱就行了,我们中国人要这个吗?你还是买他的东西,这个四千万辆虽然是很大的蛋糕,如果自主品牌想在这里面占到绝对份额那个路还是挺艰难的。

高斌:四千万辆年产销这个预测比较大胆,全世界来讲美国年产量最高的时候大概1960万辆,没有突破过两千万辆,我们能不能看到年产销四千万辆呢?还是有一个问号的,即使年产销是两千万辆的话这个基石也足够大了,这么快的发展速度实际上是对我们国家是非常有好处的,头两天看过一个数据,我们政府在铁路、道路交通还有城市公共交通方面的投资是排在第一位的,增长都是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些增长都是汽车带来的,如果以这个速度发展,政府在投资上倾斜的比例会更大。

主持人:无论如何我们预祝自主品牌在合资时代或者后合资时代在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基础下有更好的发展,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最后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成都车展的,现在成都车展应该是全国车展中卖车量最大的车展,因为它面对的是整个西部庞大的车市,我想请三位以一个形容词概括一下您心目中的成都车展。

王澈: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成都车展现在是中外市场拼杀的新阵地。

丛刚:成都是中国最具消费活力的城市。

高斌:汽车会让成都人生活的更美好。

主持人:谢谢大家,请继续关注一亿高端网民凤凰网为您带来的报道!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成都车展

相关报道: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汽车对话Capgemini 副总裁Nick Gill

凤凰网汽车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

凤凰网汽车对话比亚迪销售副总王建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